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宜蘭:宜放慢節奏慢遊

五結鄉一家民宿
到了一個地方,我總覺得要用腳去走一走,起碼在住宿地點附近逛一逛,才算親近了這地方。這有時很難做到,旅行中常要摸黑去到落腳的地方,第二天天一亮就得離開,連住的地方是個什樣子也不大清楚。

在不久前的台灣行中,我盡量減少這樣的遺憾,盡可能早起,在吃早餐前到外面閒逛一下,有時個把兩個小時,也拍拍照。在此行中,幾乎每個住宿地都只睡一個晚上,而白天都在遊玩,於是,所住的民宿(除了一個晚上住酒店)即使內外環境都很好,也只能短短一停留就開,有若雪泥鴻爪,難以真正享受。

從山裡下來到了宜蘭的五結鄉,行程放緩下來了,我們在一家民宿住了兩天,早上可以晏一點出發遊玩去,「晨遊」的時間就更充裕了。

五結與宜蘭市區以蘭陽溪相分而較靠近海邊。整個鄉建立在蘭陽溪的沖積土上,到處是方方塊塊的水田,其間馬路縱橫,有如棋盤,行走其間不虞迷路,一是方向好認,二是視野廣闊,我們落腳的民宿外型似歐洲古堡而色彩鮮艷,遠遠就可以見到。

大門不掩,步入其間才知道闖進了佛門清靜地。
早上六時許出門沿着馬路四處走,車輛稀疏,處處水田如鏡。水稻的季節已過,偶爾才見到水田中有彎了腰的結穗稻子,零零星星,不知道怎麼被人忽略了,似乎寂寞得無奈。水田有大量雀鳥如小白鷺等在覓食,喜歡觀鳥拍鳥而帶上適當設備,想必有收穫。

宜蘭與台北之間有大山隔斷,這使宜蘭長久以來得不到經濟發展。長13公里的雪山隧道自二零零六年通車起改變了這狀況。這條花了15年時間建成的隧道以工程困難馳名於世,穿越了地質複雜異常、有六個地震斷裂帶的大山,讓宜蘭與台灣經濟最發達的北部地區方便地連接起來,宜蘭的經濟以至民生形態因而大大改變。

五結鄉水田裡的晨光
隧道兩邊的景色差別很明顯,台北那邊是現代化都市,樓房高聳而密集,宜蘭這邊則房舍低矮、視野開闊,到處充滿鄉土氣息,到了海邊,更是極目無際。這吸引了大量北部居民到來度假。台灣多民宿,而宜蘭可能是民宿最密集的地方。在五結鄉,誇張一點說,民宿舉目皆是。水田之間有不少兩三層高的房子,很多建築講究,顯然經過建築師的精心設計。有一些可能是自住的,但相當部分掛出民宿的招牌。有的頗有規模,儼然作酒店經營了。

這涉及很大的經濟利益,已影響到廣大農地和農舍的權益和買賣。台灣正值選舉,宜蘭的競選廣告顯示,農地與農舍權益是熱門議題。

宜蘭有很長的海岸,面對茫無邊際的太平洋,沒有島嶼作屏障,波濤洶湧,氣勢懾人,當前正是東北季候風季節,風高浪急,猙獰可怕。這樣的海灘都只宜觀浪,不宜戲水,若有滑浪的身手,當作別論。

我們在蘇澳漁港還走進了一個漁市場觀光,見到重六公斤的一籃切割好了的三文魚,只售1650公幣(約四百港元),直讓嘴饞者流涎。吃不到鮮魚,吃魚蛋吧,有即製煮熟的,買了一大碗分吃,鮮美彈牙,算來才港元六角一粒。

到台灣旅玩,不妨考慮宜蘭,它沒有台北繁華,而更富鄉土、自然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