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清境此山中

汽車到了濁水溪畔的水里鎮,我們換乘三輛四驅車繼續往山裡攀爬。車變了,路也在變,越來越窄,越來越徒,每轉入一條支路,就變窄變陡一點。走過一段清朝遺留下來的官道(通往花蓮)後,汽車轉入一條更荒僻更簡陋的車道。

它只靠兩條由車輪壓出來的土坑告訴你它是車道。土坑之間長滿野草,兩旁雜樹放肆地向車道搶佔空間,汽車走過,枝葉把車廂拍打得亂響。

汽車開始向下駛,走得小心翼翼,除了路陡是彎多,而且是髮夾彎,常常急拐一百八十度。在一些彎位,汽車要停下來,稍退,才能拐過去。這樣拐了十幾個彎,才走到谷底的民宿----巴庫拉斯生態農場。

這裡很像幾年前住過的一處叫福緣的台灣民宿,它在一條有七八個髮夾彎的小道盡頭,處於一個有幾家房舍的深谷中。巴庫拉斯名副其實的獨處一偶,那路是自己開闢的私家路,四野杳無人煙。

除了這路,民宿幾乎與世隔絕,接收不到現代人最重要的手機訊號。這一下子予人孑餘天地間的感覺。

這裡是原住民的傳統住地,民宿主人廿餘年前愛上這與俗世隔絕之地,買下了三千餘坪的土地,經營起民宿來。他請來老一輩的原住民,以傳統工藝建造他們祖祖輩輩住宿的石板房子。單是備料----撿石板----就花了九個月,再花了五個月去蓋搭,用了二百萬新台幣之多,大失預算。

這樣的地方,設備自然難言舒適,但脫離了市俗而有野趣。例如可以到滿布亂石的河谷去玩漂浮,可以撿包含金屬粒的黑色石卵。石卵打磨後,會現出光燦燦的金屬花紋,稱作龍紋石。主人的精美製作讓人嘖嘖稱奇,大家到了石灘都尋尋覓覓起來。

此間境界,既清且寂,不是誰都可以長久忍耐。回程時,四驅車爬到山路最高處,農莊主人兼司機說,這裡有訊號了。大家一聲歡呼,立即打開手機。

正是:
車道盤山轉
陡峰綠無窮
手機無訊息
亂石有潛龍
寂寞看明月
溪聲伴鳴蟲
家園昨夢裡
清境此山中

(台灣行途中瑣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