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面對規模轉換的惶惑

一旦置身於一個事物規模、尺度都遠遠超越慣常環境的地方時,我會不由自主地惶惑起來,不知所措。

這有時是自然環境,有時是社會環境。例如,置於呼倫貝爾草原之中,人在穹廬之下,四顧蒼茫,杳無一人;又如置身於幾萬人麕集的人海裡,而人群都處於歇斯底里狀態;又如到了矚目都是賭徒、賭具、賭場的賭城,連空氣都帶着銅腥味;……。除了惶惑,還感到恐惧、寂寞,要麼亢奮起來,像狼一樣嚎叫。

關鍵詞是規模。人在正常社會環境中,所有事物都有人的尺度。這是物理上的尺度,也是心理上尺度。一個物體一旦不成比例地龐大起來,人的觀感就會起變化,莫名其妙地受到震懾,產生莫名的感受。西方的教堂為此故意建造出超高的穹頂,讓進入的人都感到卑微。「大黃鴨」周遊世界而大受歡迎也是這樣發生的。只不過把小黃鴨極度放大而已,它放到尖沙咀海面上,從我家望過去仍然是只小黃鴨。一些人卻為之近乎瘋狂了。

即使沒有物理尺度上的極度放大,人群數量一旦成千上萬而意志一致,人的心態也會起變化,仿佛無限膨脹起來,個體人成為整體人的一個細胞,隨大流而不由自主。早些年,平日一派紳士風度的英國人一旦到幾萬球迷雲集的球場就變成足球流氓;溫文爾雅的日本人集體旅行會集體嫖娼;街頭的遊行動輒從和平示威演變成暴動衝突,都是這樣發生的。

物理上有個名詞叫 phase transition,即相變。水由液體變成固體或氣體,就是相的轉換。一旦相變,水還是水,物理性質就大變,從可載舟變成可毀舟,鐵達尼號也可撞沉。

人面對的事物、環境雖然不會發生相變,但會因為規模擴大而產生類似的變化,這是 scale transition,規模轉換。這本來是生態學的用語,其中有規模轉換理論,是說某種生物在某個空間的數量密度大幅增長後會形成的社群動態變化。在小規模中,行為變化是線性的;但達到某個巨大的規模,就會出現非線性變化。實驗室籠子裡的老鼠在無節制繁殖下,數量到了某個規模,就會自相殘殺。

總之,事物的規模擴大之後,會產生難以預料的效果。例如,某個系統中互動的人數增加到一定規模,會形成意料之外的互動。大規模市場的運作,通常會出現人們直覺以外的模式。這是為規模經濟。經濟是消費者行動的總和,在規模經濟下,人的消費行為與小規模經濟中的消費行為不一樣,不是人們直覺可以預測的。

對於中國的經濟,世國各地的專家總是看不透、測不準,看來與此有關。中國的經濟規模,以總量計算,目前未必世界第一,但以消費人口來說,絕對是世界第一,比西方七大工業國的總和還大。在這樣的規模之下,消費者的行為模式沒有人可以預知。中國的網上經濟發展之蓬勃,就是這樣異軍突起的。

面對這樣的規模下,我最近惶惑起來了,因為不懂得使用大陸連中學生在網上消費都會使用的「支付寶」。我問過幾位我以為一定懂的朋友,他們竟然都不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