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小遊中山長見識

在球場舉行的千人重陽宴
日前,到中山小遊了兩天,除了吃到一些美食,也長了見識。

中山是珠三角的重鎮,中山人百多年來在香港長年艱苦經營,對香港的發展有重大貢獻。中山人很團結,有強大的鄉誼組織。我參加過幾次他們在新春舉行的聯歡宴會,宴會在會展中心舉行,宴開一百幾十席,官商名流雲集,規模盛大。一位熱心於中山鄉誼活動的親戚,又趁着重陽節,邀請我這個外鄉人到中山他的鄉下去。

近年來,在倡導傳統文化的風氣下,重陽節在內地獲定為老人節,還獲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基層,每年的重陽節不只是祭祭祖、登登高,還有不少敬老活動。親戚那條村,就在村裡籃球場一帶,由村辦公室和村裡的老人協會舉辦敬老宴會,筵開近一百三十席,是千人宴。我糊里糊塗地赴宴,去到才知道「大陣仗」。昨晚遇到一位朋友,原來也是中山人,鄉下也舉辦重陽宴會。朋友掏出手機打開收到照片給我一看,原來是另一條村的活動。看來,處處鄉村都有這樣盛會。

用虎皮宣紙給村裡送上大壽字
吃的有地道鄉下餸,如田艾果(一種類似茶果的點心)等,也有頗高檔的菜式,如蒜茸粉絲蒸飽魚、清蒸石班、髮菜炆金蠔、上湯燴花膠等。還有隆都(即沙溪)特色菜,如沙葛炆鴨、沙葛扣肉。沙葛扣肉是當地廚師的拿手好戲,一嘗,果然不同凡響,扣肉中的肥肉和豬皮,入口即溶,甘香而不膩。在12 道菜中,唯有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菜式迅速被吃個精光。朋友見到,再送上一碗來,亦幾乎被全殲。旁邊一位自言在吃降膽固醇藥的隆都籍香港人,也一再下箸,說道「又不是經常吃」。

村裡的老人福利,不限於這樣的大餐。老人協會那位八十多歲的會長登台作了簡單的工作匯報,道是協會每月給老人發一百多元的生果金,還有15斤米,一斤油。這是協會養了會生「蛋」的「雞」帶來的,與政府的福利無關。

村裡的老人看來頗快活。老人協會有自己的會館供老人消遣,如打打麻將;還有一個設在舊宅大廳裡的粵曲排練場,一個星期開局兩晚。我去參觀了,站在天階中環視四周,真羡慕。在這樣的古雅環境中操曲道情,感受一定比登台更 high。

這條村有三千幾號人,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村長是個四十幾歲的漢子,看來精練實幹,在村裡長大,對村裡大小事務、老少人脈都熟悉。他是民選的村官,已在第二任(三年一任)。問他選舉時要拉票嗎?他說有時候也要,原因看來是村裡誰都可以出來參選,沒有提名限制。聽村裡的人說,他頗有政績。以前,村裡經常水浸。他上台後,主持疏浚了河道,大雨滂沱也不再犯愁,只會見到鄰村水浸。

我對西方式的民主選舉有保留,但認為在村這樣的基層,民主選舉既有必要也有實效。在鄉里關係密切的環境中,候選人的大話沒有市場,「從眾」與「從賢」較易得到統一,而避免了只知道「從眾」而選出個渾蛋來的鬧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