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月餅的情味

在以前物質貧乏的年代,都是到過節時才有豐富美食,而中國人源自農村民間的各個傳統節日,幾乎都按時令與特定的食物連繫起來。於是過節都意味着飽吃某種美食。中秋節的主要對應食品是月餅。如今,多數人不會對月餅特別饞嘴了,因為平時的美食已太多,又倍加注重健康。

從營養師的角度去看,月餅應列為「不健康食品」,甚至「垃圾食品」。不過,「不健康食品」、「垃圾食品」都是長期、大量進吃才對身體構成不良影響的。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月餅只是中秋節的「儀式」之一。一個科學網頁說,月餅「存在的意義,主要是文化傳統上的程序需求,而並非滿足人體需要的『食品』」。月餅因而被列為「文化用品」。

不是誰都有這樣的「文化自覺」,還是有人嗜好某種月餅的,可能基於美味,可能基於情味。一位朋友專門去找某牌子的四黃月餅來吃,為的是想吃那蛋黃。可是不知道什麼原故,讓朋友失望了。

我則對五仁火腿月餅特別喜愛。某老牌餅家的朋友多年來每年到這時候都給我送來月餅,且都有五仁火腿月。他們的這款月餅特別好吃,不太硬而火腿味道濃郁,去年還弄出個加入XO醬的品種,微辣,特別「惹味」。

一位內地朋友近年則會用速遞寄來一種巨型五仁火腿月餅,直徑八到十英寸而較薄,真空包裝。這種月餅的五仁饀更鬆軟,口感更佳。去年與一位朋友分享了,大獲好評。今年距中秋節還有一個多月,這位朋友就問詢有沒有這種月餅分享了。

今年的情況卻有點不同,香港那位朋友沒有送來五仁月,內地那位朋友也遲遲沒有寄來。不過也吃到其他的五仁月餅,如大廈一位愛好炮製美食的鄰居自製了三種月餅送來了;那天經過西營盤一家傳統老餅家,又特地買了一個五仁月試嘗,可惜都失望了。

三十年陳皮製成的陳皮豆沙月餅
後來向那位內地朋友打聽才知道,月餅其實已準備好,只是速遞公司拒絕收寄。朋友的公司在深圳華南城,早兩天,索性北上走一趟。得到月餅,也弄清楚這種巨型月餅的來龍去脈。這是湛江吳川的產品,吳川以月餅著名,特別是「吳川大月餅」。朋友是當地人,因而中秋節愛從家鄉訂來這種月餅送禮。內地今年吹「節儉風」,據說月餅銷量下降了,可是朋友要訂當地最出名的「金九五仁金腿大餅」頗不容易,要動用內線關係才拿到貨。裡面的朋友說,每天生產十幾萬個,有兩斤三斤四斤裝的,都供不應求。

「金九」這個品牌的月餅,第一次吃,它比香港的五仁月餅鬆軟很多。廣式月餅要大量用油,切開了,饀料中嚴嚴實實,看不到氣孔,這有利於長時間保存。吳川大餅顯然不一樣,不能存放太久,這可能是它口感味道都不一樣的原故。

五仁月餅不是誰都愛吃,在內地的網上更有大量劣評。據《南華早報》報道,五仁月「早前被網友『黑』成一片」。可是它的產量逐年上升。北京稻香村負責人說,他們的月餅類別中,廣式五仁月餅產量排第三,一直是消費者喜歡購買的品種。

今年還吃到一種特殊的「私房」月餅:用三十年陳皮製造的陳皮豆沙月。這是那位餅家朋友用朋友特別餽贈的陳皮小量製成以贈送友好的。吃上這樣的月餅,品嘗到的,就更是濃濃的情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