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高血壓的新發現:好消息?壞消息?

對有高血壓問題的人來說,美國一項新研究成果非常值得注意,但是接着該怎麼辦、是不是要加大降壓藥的分量卻不好輕率決定。這是好消息,也可能是壞消息。

美國「國家心肺與血液學院」( 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 煞停了一項原定二零一七年才完成的大規模研究,提前在九月十一日宣布,研究已得出結論,就是60歲以上高血壓病人的收縮壓指標(systolic blood pressure ,SBP ,一般稱作高壓) 應從過往的 140 降到 120。

這項未按計劃完成的研究簡稱作 SPRINT,全稱是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Intervention Trial (收縮壓的干預實驗),由美國「國家健康學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撥款進行,目的是回答一個簡單的問題:「血壓較低可以減少心臟病、腎病、中風或老年記憶與思考能力萎退的風險嗎?」詳細報告要幾個月後才能宣布,但這家權威的學院已急不及待地宣布了重要的發現,為美國的醫生作出指引,因為這一改變可能讓挽回不少病人的生命。

這項研究在美國和波多黎各九十多家醫院招募了約九千三百名中老年高血壓病人,其中 28% 在75歲以上,把他們隨機分為兩組,在高血壓專家的監察下接受四到八年的治療。一組以 120 以下為降壓指標,一組是 140 以下。美國方面按傳統的簡單計算方法,收縮壓應為 100 加上年紀數。美國 60 歲以上病人一般以 140 至150 為標準。

研究進行幾年後發現,在血壓降至 120 以下的一組,心臟病與中風的風險低約三分之一,死亡風險低近四分之一。在發覺數據有明顯的說服力之下,學院果斷地提前得出了結論。

高血壓已成為全球流行病,估計 65 歲以上人口六成以上的血壓偏高。隨着人口老化,數字還在不斷上升。美國估計每三個成年人有一個患病,人數近七千九百萬,其中有一半吃藥後的收縮壓仍在 140 以上。

如果你有高血壓問題,知道上述訊息之後,該怎麼做? 是不是要進一步把血壓降下去? 要這樣做,用簡單的方法處理,就是服食更多降血壓藥,這也意味着要承受更大的藥物副作用。

《紐約時報》有關消息的報道中指出,自然而然的 120 收縮壓可能是好的,但用藥物人為地降到這麼低就是另一回事了,得失可能相抵。很多長者有其他慢性病,要服食其他藥物,更要考慮各種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血壓過低也會造成暈眩,容易跌倒,造成傷害。

有關發現的最大得益者,相信是生產降壓藥的大藥廠。你若不得不服食更多降壓藥,那麼作個「對沖」吧──立即買入這些藥廠的股票!
**
參考文章http://www.nytimes.com/2015/09/12/health/blood-pressure-study.html?hp&action=click&pgtype=Homepage&module=first-column-region&region=top-news&WT.nav=top-news&_r=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