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不過「鵝有鵝味,雞有雞味」而已

順德倫教一個有草地足球場的會所
對於吃,廣東人很講究,其中,珠三角的人更講究一些,當中的順德人可能又更嘴刁。這興許與順德一貫以來相對較富庶有關。曾經在廣州一家標榜西關菜的飯館見到一個菜式:隔夜苦瓜燜排骨。雖然沒有點來吃,也可以想見菜式的滋味。吃慣住家菜的廣東人都知道,苦瓜煮好擺放一夜會更入味,而一般酒家吃不到。這菜式反映了「西關大少」之嘴刁,他們可能給順德媽姐「縱壞」了。

如今,順德更富庶,要求就更多更高了,譬如對環境的要求。

大陸一些地區近年富庶起來後,出現反樸歸真的潮流。例如華而不實的東西吃多了,回過頭來追求健康平實的食物;奢豪華美的大酒家去多了,反覺得古樸的竹籬村舍親切。

這次到順德去,行程都由當地朋友安排,主要就是到什麼地方吃飯的安排。如今珠三角各地的先富起來一族都是有車一族,親朋聚會愛到遠離市井繁囂的郊外有特色的地方去。到這些地方「搵食」,沒車不行,沒有信息(粵語說的「窿路」)也不行。必得有個有車的當地人引領,你才能「捐窿捐隙」到這些地方領略一下真正好味道,可能是傳統的滋味,可能是新潮吃法。

順德大良有村風味的農莊飯館
這些地方一般並不堂皇富麗,而是簡樸自然,甚或有山水之勝。這次,在朋友的接載下去了兩個這樣的地方,一個叫「谷圍農莊」,一個叫「陌上.陯教」,都在遠離主幹道路的水道邊、田野間,可以遙見市區樓房聳峙,而不聞車馬喧嘩。

「谷圍農莊」有自己的魚塘、菜園,還有鴨場、羊圈。吃飯的房子架設在魚塘上,以竹木結構。如果不嫌炎熱,在屋外的涼棚進餐,更有風味。涼棚外,一架綠蔭濃密的瓜棚斜斜覆蓋在水面上。只要心靜氣平,安坐其間,一點不覺悶熱。

老闆說,過往一年要宰二三百隻黑草羊,只是這個季節不適宜吃補而燥的羊。吃鴨、魚、鮮菜最好了。菜是蕃薯葉。鵝是鹽水鵝,似普通,但最難得的是「鵝有鵝味」, 這是在只有冰鮮鵝的香港絕對吃不到的。其實,對吃的要求不必過高,烹調也有不必複雜,有自然的鮮味、質感就很好。這簡單的要求卻是越來難以滿足了。

桑那雞
「陌上.陯教」從名字看就很有特色。它其實是一個由一群富起來了的足球愛好者經營的會所,最大的特色是內裡有不止一個草地球場,是一個供大人和孩子遊戲和飲食的地方,裡面還有魚塘、果園。經營看得出是很用心的,一進入其範圍,夾道的鮮花、幽竹就告訴你,這是一個不一樣的空間。

當中有六七間獨立的小木屋,結構結實、簡潔,可容一或兩張大圓桌,安裝了空調,但落地玻璃讓你如置身綠野之中。另有一個可容多張圓桌的大廳,面對着綠茵球場。

吃到一道這裡特色菜:桑那雞。這有點像打邊爐,其實是蒸雞。它先熬好靚湯底,在湯窩之上架起蒸格,待湯大滾後把起片的雞肉鋪在蒸格上,蓋上窩蓋,五分鐘便可進食,雞肉鮮嫩無比。雞肉蒸煮過程中形成的雞汁,都流進湯底中去。吃完雞肉,湯味更佳,這時,放進據說至今無法人工培養的天然名貴菌類松茸,略一焯煮,連湯一起吃。只吃這一道菜,再加上鮮嫩的芥蘭,就已不枉此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