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對順德的矛盾印象

順德大良順峰山公園之晨
剛到順德小遊回來看到一則消息:二零一五年中國百強縣中,江蘇包攬前五名,而廣東僅靠博羅排第83 位佔上一席。我凭舊印象立即有疑問:怎麼可能?順德也出局了?

再細想就知道自己搞錯了,順德已非昔日的縣,而是高於縣的市了,據當地的朋友說是三級市。

順峰山公園青龍閣
順德可算是珠三角中除省城廣州和後來成為特區的深圳之外最出名的地方。在大陸改革開放之初,它是走在發展潮流最前頭的排頭兵,是全國出名的小家電重鎮。它當年在行政編制上是縣,之後隨着經濟實力不斷上升,地位不斷變化。先撤縣改市,再撤市改區,成為佛山市的一個區。到二零一一年,又成為廣東省第一個「省直管縣試點」。我鬧不清楚這是個什麼概念,反正是,順德享有很多與佛山市平衡的行政、財政權利。順德的朋友在說到子女的教育問題時不無自豪地一再強調,他們的教育局不歸佛山管。資料則說,佛山市、順德區不得要求對方分擔應屬自身事權範圍內的財政支出責任;順德區可直接向省部門申請專項撥款補助,由省財政直接下達順德區。
盈芳草堂一角
這樣的地位靠實力得來。這在大良的新市區可以清楚看到,樓房新穎、馬路整潔,在一些路段,盡是中高檔消費店鋪,甚至有專營「大葉黃花梨」的家具店。昔日的鄉鎮概念,在這裡找不到絲毫連繫了──只有到處聽到的順德話提醒你,這裡的確是順德大良。

我對順德的印象很模糊,欠了具體的經驗和內容。這樣說其實有點矛盾。順德文化在珠三角有廣泛的影響,從說話的語音、詞彙,到飲食的美點、名菜,順德文化都是粵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到過順德多次,除了它最有代表性的大良,還到過周邊的一些著名的鎮如勒流、倫教、陳村、龍江等。這些地方都有出名的特產或小食,即使未到過也耳熟能詳。可是,即使到過,也是蜻蜓點水式的,最多是多年前在大良的清暉園(廣東四大名園之一)住過一宿。如今,要想享受園中的清夢已不可能了,據聞,園中連餐飲服務都已撤出,只供清遊。

順峰山公園牌樓夜色
於是,說到順德,印象就很籠統。

這回到順德,也是小遊,兩日一夜,隨着朋友的安排和接載這裡去那裡去。行程其實很簡單,載送去的,都是吃的地方。由於住的酒店就在如今有名的順峰山公園對面,我趁着空檔到這個要好幾小時才能遍遊方公園去走了多趟,讓這匆匆之行不至成為純粹講飲講食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