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DIY,趁紫薑仁棯都當造

自家製仁棯醬
紫薑正當造,最近自製了兩次酸薑,送了一點出去,剩貨不多了。這是夏天佐膳的恩物,很多人喜愛。有時去吃日本料理或自助餐,會見到日本酸薑很受歡迎,而供應量不多,顯得矜貴。自己製作其實很容易。昨天與家人去街市,又買了一斤紫薑。

所謂紫薑應是子薑,即是鮮嫩的薑,尖端帶著薑苗的紫紅色。紫薑刮去薑皮,切成薄片,越薄越好,加上一兩茶匙粗鹽,用手擠搓。紫薑的水分很多,要先去掉。沖洗兩次,再擠乾水分,若有時間,晾一下,放入玻璃瓶中。粵式的酸薑稍帶鹹味,沖洗不必過分。白醋隨個人喜好加適量的冰糖煮溶,待降至室溫,倒進盛載紫薑的玻璃瓶中,第二天便可以食用。紫薑也可以不待醋涼下來就泡浸,這樣,薑片會呈粉紅色,很好看,即日式酸薑的賣相,但不夠爽脆。

同時當造的是仁棯,這是一種在華南地區和東南亞生長的果實,廣東以四會生產的著名。這種似龍眼大小的果子其貌不揚,酸澀得根本不能生吃,不知道先民是怎麼發現它浸漬後可以其味無窮的。昨天見到有仁棯,便買了一斤,28元;再買兩瓶 220 克的甜麵豉醬,好與炮製仁棯醬。

仁棯很結實,得把它弄開,果肉果核分離。我第一次擺弄,出動了幾乎所有找得到的工具,不同的刀和剪。不是做不到,但效率很低。該有更好的辦法吧?上網搜尋,不得要領。好像聽說過可以用刀背拍開,一試,果然是最有效的方法。用打小人的心態去拍打,一兩下便可以把果子拍開,再把果肉連果皮剪或切成小塊。紫薑切成半厘米大小的粒狀,也用鹽擠搓一下,再沖洗,瀝乾。

材料晾一夜之後,早上趁有陽光再曬一下,以便較易入味。紫薑以白鑊乾炒,進一步去掉水分,盛起。仁棯加油翻炒,至果肉由青轉黃變軟,加入麵豉醬,加油,加適量切碎的片糖,不斷翻炒,以防焦糊了,不必太猛火。按醬的稀稠程度,加入適量的油和水。待仁棯充分煮軟,即可熄火,待涼下來用玻璃瓶盛起。要長期保鮮,可以入瓶後淋上適量熟油封口。

於是,製成了一大一小兩瓶仁棯醬。

有人愛在仁棯醬中加入豬肉粒,這樣佐膳更方便,一湯匙夠伴一碗米飯了。沒有豬肉粒,用來煮其他菜式則更方便。方才,以盛不進瓶子的仁棯醬加入免治豬肉煮成中式肉醬,伴腸粉,比肉醬意粉更和味。

趁紫薑仁棯都當造,DIY 一下吧,都很容易。你若不能一次成功,應恭喜你──你真有福氣,注定這一生應遠庖廚而飯來張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