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西博寮海峽這時節的可觀景色

從家裡的陽台往西望,穿過港島與九龍之間的維港,可以看到大嶼山。大嶼山與維港之間,有西博寮海峽相隔。海峽約十公里闊,南北走向。遠遠望去,看不到它的遼闊,但經常可以看到那裡由地形變化造就的種種風雲變幻,有時頗是可觀。

這都在夏天發生。這時節,主要吹偏南風,即大致與與海峽的南北走向相若。當天氣陰晴不定時,從我家的角度,會看到大量灰黑的雨雲翻滾着從左向右洶湧而去,像潑墨的動畫。這時,西博寮海峽會變成光影變化萬千的舞台。

原因是,海峽兩邊都有山,這邊是港島的群山,最高的扯旗山高 552 米;大嶼山的最山峰大東山更高,有 869 米。從南而至的烏雲在兩個島的上空都受到山體阻擋而積聚,層雲蔽空。博寮海峽則有如暢通無阻的高速公路,雲團奔馳往北,直至受到大帽山山脈阻擋。若雲層不太豐厚密集,海峽上空會有陽光從雲隙之間照射下來。這情況如果出現在午後接近黃昏時,陽光的角度偏斜,可能很可觀,有柱柱所謂「耶穌光」如舞台上的射燈照耀着人間世。倘若霞光偏紅,景色就更壯麗了。

 這時節,香港的風主要從海面吹來,乾淨清新,能見度很高。這造就了清晰的「舞台背景」,差不多三十公里外的青山的尖頂也可以清楚見到。

這樣的景色可遇不可求。近些日子,這時候若在家裡,在忙着其他事情時也會間中走到陽台去往西張望,看看有什麼可觀的,有時拍拍照。這得有耐性,看着光柱從南往北轉移時,要耐着性子等待一下,你不知道風光雲影下一分鐘會出現什麼變化,而難得一見的影象可能倏忽即逝,可能在你回過身來之時就消失了。

攝影真是天地人之間的配合。天是天時,不同季節、日子、晨昏見到的影色不一樣;地是地利,要有恰可的角度,高一點低一點、偏左一點偏右一點,有時大不一樣;人是人和,有些地方你無法「任我獨行,不必相送」,必得有團隊結伴同行。人還包括人的眼光和技術,現代的照相機功能非常犀利,有些以前要下功夫學習鍛練的技術,如今由照相機和電腦給你代勞了。藝術觸覺的差別也因此而分外突出。

 蘇東坡說,「若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其實,東湖或什麼湖都是西湖,他鄉還可作故鄉呢。世界不一樣了。


1 則留言:

  1. 太美了,謝謝蕭先生!
    抓着稍瞬即逝的大自然景象,讓讀者也能目睹這气勢磅礴的变化,難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