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雖不滿意,能不放下?

幾年前,家人在深圳買了個木製的茶盤。這一直沒有好好利用,直到最近幾天,才物盡其用了。這個茶盤買來就不是為了品茗的,物盡其用,也就不是用於閑適的品茶。

茶盤不知是什麼樹的木頭製作的,反正是癭木,即是樹瘤的木,也由於諧音而叫影木。樹瘤是因為樹木發生傷病而形成的,樹木為了抵禦損傷或病患,會啟動自療機制,自我保護,於是形成瘤 ,它的結構特別堅硬,木質異於旁邊正常長成的木材。它除了密度較高,紋理也不一樣,一般會盤扭迴旋,似騰雲捲霧,似花朵葡萄。有些還會分泌出特殊物質,再加上某些真菌的作用,散發異香。沉香就是這樣形成的,香農因此會故意在沉香樹上斧砍刀切,以求結香。

癭木,尤其是體積面積較大的癭木較少見,價值較高。名貴木材的癭木就更貴重,一般會用作家具上的局部裝飾。

我家的癭木茶盤是在一家茶葉鋪買來的,是一件半成品。茶盤一般用作飲功夫茶,以承載茶具作泡茶、沖洗,該有去水設備,我的茶盤則沒有。家人是因為喜愛它的紋理圖案,要求買下它。那老闆樂得少做工夫,就買出了,才 250 元。

茶盤的形狀不規則,正面分作兩級凹下去,已完成上色和拋光;背面完完整整,但未精細打磨。兩面都可以刻點什麼掛在牆上作壁飾。背面因為完整,幾年前一次過年之前,就刻上吉祥兩字掛上牆去。正面則一直未動,因為兩個形狀不同的凹面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而且其中處於當眼位置的凹面上,有一個約兩三厘米見方的窟隆。刻什麼都要遷就這個缺陷。

最近有空了,想起這個茶盤來,思量一番後,想到可以怎麼辦。就是刻上「放下」兩字,而把那無可壁免的窟隆化作「下」字的一點。這一點卻是虛化了,在它稍下的位置,另外刻上形狀相似的一個窟隆,形成「下」字實在的一點。意思是把上面的一點放到下面去了。

在這楕圓的凹面外面刻上幾句補白:「萬般放下,四大皆空,聖人可為。我輩凡人,只望放下一點耳。」放下的一點,就是「下」字的一點。

刻好掛到牆上,並不滿意。但木已成「舟」,能放不下嗎?

佛門大德說法,說得天花亂墜,關鍵常常不外「放下」兩字。這真箇知易行難,有時即使是芝麻綠豆的小事,亦可讓你才下眉頭又上心頭。此所以簡簡單單的兩個字,總得常常記着。

想來,「放下」兩字最適當的位置是在掛包上,這個包袱,你會不斷放下,不斷揹上,又不斷放下……,像一個沒完沒了的巡環。這就是現實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