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性愛與民主

日前讀到一段很有趣的調查研究報道,是關於男女魚水之歡的。它是對二零零四年一項研究的跟進研究,當年的研究發表在 Journal of Economics (《經濟學報》)上,它根據從一萬六千名成年美國人的數據,研究了他們的收入、性行為和幸福感的關係。其中頗受議論的一項發現是,假若把做愛的頻率從一月一次增加到一周一次,幸福感之上升,猶如銀行戶口裡增加了五萬美元(約四十萬港元)。

最近,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美國經濟評論》)上也有一項研究報告說,根據對約一千名美國女子的調查,性愛是最讓人快樂的行為。

據此,可以推斷,性愛越多越快樂──感覺猶如銀行戶口的錢越來越多嗎?兩者的因果關係真的可以正比例地線性上升嗎?

卡內基.梅隆大學 (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員為此找來了64對已婚成年男女,都屬異性戀者,隨意把他們分作兩組,一組如常生活以作為對照組,另一組須把做愛頻率提高一倍,假若原來一月一次的,要增加到一月兩次;若原來一周三次的,就要增加到一周六次。

一段時間之後,實驗組男女的反應讓研究人員大為驚訝:增加性愛並不那麼有趣,沒有讓他們更快樂,生活質素反而不如前了,性愛的質量下降,生活精力和熱情也下降。領導研究的經濟與心理學教授 George Loewenstein 說,性愛重在樂趣,去研究其中頻率與快樂的關係可能搞錯方向了,也就是說其中的幸福感應該來自質,而不是來自量。

這讓人想起《當哲學家遇上心理醫生》一書中這句話:「亞里士多德最不朽也是最有用的見解是,美德並不是純粹的好東西,並不是擁有得越多就越快樂的,它實際上是有一定量的東西,我們可能擁有得太多或太少。」

不僅是美德,所有正向的、積極的事物,都不是擁有得越多就越好的。中國的傳統智慧早就發現了兩個極端之間互相轉變的辨證關係,光極則暗,暗極則明,盈虧、陰陽、盛衰、生死……都一樣。人的個性優點與缺點,社會制度的利與弊,亦一樣。過分勤儉會變為吝嗇,愛心爆棚會淪於濫情,慷慨過度就是揮霍……所有良好、值得珍愛的事物一旦無限制地發展,都有走向黑暗面的可能,關鍵在於分寸,即「度」。

自由、民主何嘗不一樣?這不是新發現,早在古希臘時代,和自啟蒙時代以來在西方各國的政治的實践,都發現其中有質與量的問題,只要過了某一個尺度,它們帶來的就不是天堂而是地獄。

美國無論在性開放還是民主發展上都走在香港前面。只要有充分的理性,我們都可以從彼邦找到充分的正反面教訓。

《紐約時報》有關報道題為 The Joy of (Just the Right Amount of) Sex (性愛〔恰好適量〕之樂)。「性愛」二字自然可以代入為「民主」、「自由」。
**
參閱:
The Joy of (Just the Right Amount of) Sex
http://well.blogs.nytimes.com/2015/06/25/the-joy-of-just-the-right-amount-of-sex/?mabReward=A1&action=click&pgtype=Homepage&region=CColumn&module=Recommendation&src=rechp&WT.nav=RecEng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