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MERS 引起的恐慌

乜事? MERS?
昨天下午,可能不少香港人一度有大禍臨頭的恐慌,這是很多人不約而同地從手機收到警告訊息引起的。我的智能手機約在三四點時一度不斷發出短訊的鳴響,我忙於其他事情沒有理會,後來打開才知道,不同群組的朋友就青衣城發現 MERS 的疑似個案,十萬火急地「奔走」相告,包括通傳穿上全套防護衣物的大隊防護人員「殺到」青衣城了,本來熱鬧的商場立即……。你的腦海裡可能立即播映出某部災難片的畫面,或者十多年前香港處於「沙士」恐慌中的畫面。

消息來得很快,但都不全面,而且混亂,一個兵慌馬亂、謠言滿天飛的景象。這是人人都擁有先進通訊器材之下發生的,這些器材比詹士邦 007 的間諜通訊秘密器材還先進,文字、畫面、短片都能即時傳播,人人可當最前線的記者。如果說傳媒的報道不能盡信,這樣的「記者」的報道就更加不可以輕信了。在這氛圍的感染,你可能也有加入這「瘋傳」的接力去的衝動吧?

其實截至這一刻,香港發現的幾十宗疑似個案中,還沒有呈現陽性反應的。

對於被稱為新「沙士」的 MERS 有所警惕,則無疑是需要的,因為這個惡疾至今仍有大量看不透的地方,它的傳播可能還有出人意料之外的發展。

它被稱為「中東呼吸綜合症」,標誌着它本來只在以沙特阿拉伯為中心的地區傳播。在全球約一千二百個病例中,沙特一國就佔了近八成。這個地區之外各國/地區的病例都屈指可數。它令人害怕的是,整體死亡率很高,約38%,在沙特更達43%。它的來源也至今撲朔迷離,估計是從動物( 很可能是駱駝和蝙蝠)傳播到人類身上的。它是怎麼在動物與人之間,和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則不清楚,不能肯定地說不會通過空氣傳播。治療的良方也至今沒有找到。

好消息是,它似乎一旦離開中東,肆虛能力就大大削弱了。韓國自五月二十日確診第一個病例之後,約三個星期內有一百二十多人染病,約三千人被隔離,使韓國成為繼沙特之後 MERS 最猖獗的地方。這出乎防疫專家們的意料之外。可是 MERS 傳播到萬里之外的韓國之後,殺傷力已大降,跌至約6%。

為什麼韓國會發生這樣的大爆發?據各方的分析,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第一名病人發病一星期才得到確診,在病毒傳播能力最強的期間去過四個不同的地方看病;

二、有關醫療機構的防疫措施、設備和警惕性都不足,特別是發現首個病例的病房的通風設備;

三、文化因素。據《時代》周刊,韓國病人愛到人流密集的大醫院看病,醫院中除了病人還有他們的很多親屬,急症室如是,病房如是 ;病房的很多工作要由病人的親屬去做;

四、中東國家的病情透明度不高,韓國的相對而言高些,向世衛上報的數字也就較高;

五、最令人擔心的可能性是,病毒出現了變異,傳播能力加強了。

MERS 與「沙士」很相以,在遺傳學上都由冠狀病毒造成。美國的疾病傳播專家 David Fisman 認為,它的發展命運也可能與「沙士」相似。「沙士」當年曾經傳播到幾十個城市去,可是只在幾個城市繼續連環傳播,於是很快就消聲匿跡了。

對待 MERS,嚴防的必要的,特別是在有過「沙士」之痛的內地和香港,畢竟這是世衛稱為「對全世界的威脅」的惡疾,但擔心天會塌下來則不必。傳播有關消息時,別好心做了壞事,散播起恐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