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我的「生日」

世事有時候很奇妙,譬如說,我的「生日」與退休。真沒有想到,兩者竟重疊了,竟是同一個日子,也就是昨天。 其中有作假的成分,這得坦白,期望各位朋友「從寬處置」。 昨日,在臉書收到一些朋友的生日祝賀。我翻查了一下,我在臉書自報的生日是「一九一九年六月六日」。臉書自動通傳了,於是,換來不少祝賀。 我在網上自報的這類訊息從來不認真,隨便點個日子便算,沒有想到這會通傳出去,招來誤導朋友的後果,罪過罪過。怪不得前天有同事認真地問我是不是接近生日了。即使我在身份證上的日子,也不作準。因為當年只知道舊曆的日子,把它當作新曆日子報上就算了。現在,要查找這是當年新曆的幾月幾日很容易,按按手機就知道。不過我懶得知道。後來知道舊曆那日子是個好日子,是荷花仙子誕,就更加不去理會新曆是什麼日子了。我還特此雕了個閑章:我與荷花同日生。 不過,在臉書上虛報的日子,也真可算是我的生日──第三齡 (The third age) 的生日。 對於人生,有不少分作不同階段的說法,一般分為三個階段。美國的Dr. Wayne W. Dyer提出的三個階段是:一,怨天尤人;二,總結經驗,設定目標;三,找到人生目標。這是從認識生命意義角度說的,與歲數無關。速遞公司DHL的創辦人鍾普洋則說,頭三十年學習賺錢,是第一階段,;第二個三十年拼命賺錢,是第二階段;最後三十年退休了,投身到前六十年沒有時間投入的興趣中去,是第三階段。這是香港世界仔的觀點。 還有王國維在《人間詞話》提出:第一,「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是尋找目標的階段;第二,「衣帶漸寬終不悔,爲伊消得人憔悴」,是孜孜以求的階段;第三,「衆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是豁然貫通的階段。寫詞、做學問如此,做人何嘗不是? 喜歡舊詩詞的,可能還想起蔣捷的《虞美人》詞:「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孔子則把人生分得更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對於現代人,還可以有八十、九十……。 還有人以加糖加奶、不要糖、原汁原味三杯咖啡來比喻人生的三個階段。有人乾脆把人生的第三階段稱作第三齡。依此說,昨天就是我第三齡的生日。 原來,我幾年前在臉書的資料並沒有虛報,只是如有神助地預報上我的第三齡生日日子而已。真奇妙。 以後,我會記得,我有兩個生日日子。從第二個生日起計算,我年輕得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