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重新感受運動的舒暢

維園的緩跑徑上,腳步邁開,各自精采。
不用上班,反而早起了,這是意想不到的。

要上班的時候,我得保證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原來上班的地點離家不遠,不到半小時就可以到達。早上起來,不必靠鬧鐘。有時早醒了,會在半夢半醒中賴床到該起來的時間才起來梳洗。太早起來了,擔心工作時的精神沒有保證,特別是午飯之後。

不用上班,就沒有這顧慮。現時,天亮得很早,太陽五時三刻不到就出來了。人也就醒得早,不用擔心上班「冇精神」,於是會很早起來。看看手機、電腦的訊息,不到七時就下樓到維園做晨運去。

本來,在家裡也可以做運動,但到公園去做更好。一是空氣好,二是有氣氛,三是可以專心致意。

最近有個廣告語叫「敢出汗」。敢不敢出汗確是一種運動心態,譬如上班前到公園做晨運就不敢或者懼怕出汗。冬天出汗不多好一些,夏天就麻煩,得清潔、更衣才能上班。大概一年前,我就因此停止了在上班途中先到公園做晨運的習慣。

即使在家裡,做運動也不方便,除了空間、器械問題,是氣氛問題,家的舒適環境會讓人慵懶,而且有太多東西讓人分心。

公園裡,則讓人可以一個心意地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去完成自編的鍛練套路,一心一志地流汗,義無反顧,直到衣衫濕透。當你看到所有人都像虔誠的信徒一樣默默地「修行」時,你會不由自主地不吝嗇自己的氣力和汗水。

很久沒有這樣做運動了,最初幾天真吃力,特別是跑步。經過約一星期,到今天,腿沉、胸悶、氣喘的關口似乎跨過了,終於重新拾回跑步的愉悅,感受到呼吸與肌肉運動相適應後的舒暢感。

早上到維園做運動的人很多,各個年齡段的人都有,自然是上了年紀的人較多,有群體活動的,有獨立行動的,而女的又較男的多,尤其是群體性的運動,例如打太極的,做什麼操的,主要是女性。有些看來很有組織,穿着統一,有導師。運動的花樣不少,有徒手的,有舞劍弄扇的,較新鮮的是舞塵拂。很多愛配上音樂,這看來主要是為了營造氣氛,而不是配合節奏,除了那些跳舞的。想不到還有做瑜珈的,主要是洋人,約二十人,每人自帶瑜珈席到來,在大草地旁一角一起練習,有教練。

對於香港的環境,不斷有人在批評,譬如說空氣污染嚴重、居住空間逼仄、醫療系統欠佳之類,這都不利健康。可是,香港人的預期夀命不斷延長,直到超越日本,居於世界前列。為什麼會有這樣相反、對立的現象?這甚至為國際間一個讓人關心的課題,西方很多國家的人發覺,國家的經濟發達了,人均國民生產值很高,人的健康卻不同步,讓人擔心的健康問題反而越來越多。有人因此拿香港來研究,看香港人為什麼可以比他們長夀,至少,到香港來,癡肥的「大人物」好像一下子消失了。

香港有很多讓人羡慕的地方,只是在這裡生活得久了,會久居蘭室而不聞其香,反而在某些觀點誤導下有如居鮑魚之肆之厭惡。抽離一下看香港,感覺會不一樣。

1 則留言:

  1. 萧老师好,给您发了邮件,请问您有没有收到呢? Am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