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給母親送幾朵白蘭花

陽台的白蘭花在母親節到來之前綻放了
明天是母親節,很多母親會收到康乃馨。剛與家人外出吃晚飯,見到旁邊一桌十幾人來個大合照,三位女士都捧着紅艷艷的玫瑰花。送上康乃馨和玫瑰都有傳統,是很多人的共識。但若由我選擇,我會送上白蘭花。

這可能讓人見笑了。白蘭花,花小,不艷,白色的花也不合歡慶氣氛。即使西方人不如中國人喜愛紅火吉慶,給人送上白色的花也是不多的,顯得浪漫的白色百合花、馬蹄蓮、白玫瑰是少數的例外。

造物主之造物似乎很公平。白色而細小的花往往特別芬芳,它們無法以形以色吸引蜂蝶,就在物競天擇之下,培養出特別誘人的香氣來,如白蘭花、水仙花、桂花、茉莉花,都特別芳香。這些花好像一個族群,有共同的個性,都低調含蓄,不好張揚,只是默默地做着自己的本分。可是它們的幽香播放久遠,有時好像不存在,但滲透到所有人的心脾中去。

這也是天下母親的共性,天天做着瑣碎的芝麻綠豆小事,服務家中的所有成員,但不邀功,不搶鋒頭,日子長了,你會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如洋人說的,take it for granted。

不久前看過一段短片:有人展開神秘招聘,條件很苛刻,要由朝到晚工作,全年無休,無晉升機會,工資呢? 一分錢也沒有。去應微的年輕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天下間哪這樣的工作?這樣的工作誰肯做?

招聘者最後把謎底揭開:這就是母親的工作。

回想起來,已去世的母親的工作條件更苛刻,因為要挨罵,但我從來沒有聽到母親埋怨半句。

幾年前,在這裡寫過一篇〈白蘭花 可敬呢〉,搜尋出來重溫了一下,發覺值得讓更多人知道白蘭花的優點,特此不避自我抄襲之嫌,把部分文字重錄出來:

「不久前到上海,特意到書報攤買了兩期《氧氣生活(O₂)》(這雜誌在香港很難買到,可能太不八卦了),其中一期有一篇文章叫「像白蘭花一樣堅持」。這是一位有國際執業資格的香熏治療師寫的,談到了白蘭花一點相信很多人不知道的個性。

「作者談到,從來不喜歡切花,為的是花被剪下來,味道第二天就變了,花容宛在,靈魂已不存;空氣中種種微生物作用在失去生命的花的身上,『讓花朵散發出說不出的詭異』。花若作了防腐處,或噴了香精,可能讓人更難受。

「白蘭花卻不同:『被剪下來的白蘭花,往往堅守着花朵所應該有的一切美好品質:純淨、芬香,直到最後花兒隕滅。白蘭花的甜美味道會一直保持,哪怕花瓣皺了、黃了、髒了,嗅到你鼻子裡的氣息,卻依然清晰純淨。隨着時間的消逝,花兒老去,味道開始消減,但依然有着不容侵犯的堅強姿態。』

「白蘭因而被譽為『教人充滿憐愛與尊敬的花朵』。如果你能在白蘭微弱的芬芳中冥想,說不定,你能尋回自己的『初心』,找回你自己,提醒自己你『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又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白蘭除了這形而上的作用還有形而下的作用。在酷暑當中,它『獨特而堅韌的香味,已經被證實足以開胸散鬰、行氣止咳、除濕化濁。平時聞嗅一番,也能讓暑濕邪氣退避三舍。』

「到網上一搜尋,醫書上果然說白蘭花可以『行氣化濁、止咳;治前列腺炎、婦女白帶、小兒支氣管炎、虛勞久咳』。提煉出的白蘭精油,有種種心理、生理療效。」

沒有聽過誰不喜歡白蘭花的清香的。日前聽一位在自己的天台上種上很多花花草草的老畫家說,她除了種有白蘭,還有黃蘭,黃蘭比白蘭更香云。

白蘭花難以一大束的送上,只給母親送上幾朵白蘭花,不會嫌太小器麼?相信不會。母親也希望有回報,施出去的恩如湧泉,能得回報似滴水,做母親的也是會甜在心頭的。這就是母親的偉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