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把受冷落的畫像解放到街頭去

巴黎街頭
智能手機普及,可能是這個世紀最重大的演變之一。它各種強大功能和應用潛力,可能給我們的世界帶來數之不盡又意想不到的驚喜。

我在網上看到一些讓我驚奇的照片,想來想去,猜不出由來。後來追蹤下去,才知道照片裡的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照片都看似是在歐洲某個城市的街角拍攝的。有些是大城市,有些恐怕是小鄉鎮,顯得頗為破落。奇怪的是,都有一堵牆壁有個非常漂亮的畫像。畫像都是油畫繪畫的,高貴古雅,人物都是上百年前的人物,穿戴着古代頭飾、服飾,有些還披着鎧甲,無論是男是女,都似是當年的皇裔貴族。畫像繪畫得非常精致,一看就知道不是一般塗鴉者畫的。

畫像與街角的環境並不匹配,照片中有路過的行人,偶有駐足觀賞的。這些人看得出都是平民百姓,與畫中人屬於不同的社會階層。畫像是畫上去的還是貼上去的?看不出來。這有點古怪。

後來才知道,這些畫像都真有來頭;未必都出自著名畫家之手,但都有相當的歷史和藝術價值,因為原作都是博物館的藏品。街頭牆上的,雖然是複製品,但製作並不馬虎。

它們都是用手機拍攝下來,再加工打印,然後在街頭張貼起來的。它不是一個人的所為,而是對這個稱為 Outings運動有興趣的志願者集體「創作」的。

華沙街頭
這是法國藝術家 Julien de Casabianca 發起的運動。他有一天到羅浮宮參觀,在某個鮮有人到的角落看到一幅畫像,畫像中的女子看來也落落寡歡。他突然有個要當白馬王子的衝動,要讓這女子從這皇宮大宅中救出來,讓她到宮外的俗世中得到欣賞。他於是用手機把畫像拍攝下來,打印好,把畫像「解放」到街上去。他接着設立了網站,鼓勵更多人這樣做。

網站主張,最好選擇鮮為人知的作者和作品,用手機迅速拍攝後,用 PhotoShop 裁去邊框和背景,把尺寸調整到90110厘米寬,再寄去 Outings 網站,他們會用適當的紙張和顏料打印出來(8歐元一張加30歐元運費)。你自己打印也可以。怎麼張貼?可以用黏貼牆紙的膠(用膠粉調製)。在什麼地方張貼?不要貼在私人機構、公共建築、學校、紀念碑、公共車輛、醫院等的牆上。人家的牆剛髹過了,也不要張貼,要尊重別人的勞動,也要尊重別人要牆壁素淨的意願。

網站要求張者寄去張貼後的照片,於是可以見到一個一個漂亮的畫像出現在破落的街角上,形成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共冶一爐的景象。

這是一個讓高雅藝術衝出象牙塔的運動。全世界已有幾十個城市出現這樣的畫面,若某一天在香港街頭也見到,不必驚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