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鳳凰木:水與火中的交迸

鳳凰木是香港最有夏日色彩的花樹,隨處可見。它有時突然在某個街角如一團烈火冒起,讓你的情緒倏地也高漲起來。昨天早上特地到維園去看看,在乍雨乍晴中拍攝火紅的鳳凰木。

這幾天的暴雨是典型的熱帶、亞熱帶夏季暴雨。好像今天早晨,躺在床上蓋着遮光的眼罩也感覺到陽光滿室,可是起來一會兒,天就下起瓢潑大雨來了。昨天早上到維園亦一樣,一會兒飄來大塊烏雲,大雨隨即飛灑;一會兒又白雲藍天,陽光滿地。

是知道鳳凰木開花了特地去走走的。鳳凰木被譽為世上最色彩鮮艷的樹木之一,它的其他名稱反映了這一點,如影樹、鳳凰樹、鳳凰花、金鳳、火鳳凰、洋楹、紅花楹、火樹、紅火楹、火焰樹、森之炎等。它不特別高大,但樹冠很廣,橫展而下垂,濃密闊大,是很好的遮蔭樹。

我以為這是中國華南的鄉土樹,看看資料才知,它的原生地是非洲的馬達加斯加。不知道打什麼時候開始,中國屬於亞熱帶氣候的華南、西南地區都種遍了。香港很多街頭、校園、公園、郊野都有栽種。

它的最大缺點可能是,細碎的葉子加上這個時節不斷落下的花瓣,會讓掃地工人很煩惱。不及時處理,還會埋塞渠道。

在維園,鳳凰木最集中的地方是銅鑼灣那邊的入口處,約有二三十棵,部分目前給一個建築地盤圍住了,但半天的紅雲仍然阻擋不住,老遠就可以見到。剛被大雨清洗過後,飄在半空的紅雲更是紅光焯焯,艷麗逼人。雨後的硬地足球場,水光瀲灧,像一面綠色的明鏡,使鳳凰木猶如在水與火的交并中冒出來。加上藍天白雲,還有附近建築物的明媚倒影,影像攝人。

去攝影,不要埋怨雨天,它會讓你的畫面更豐富。一按掣,能攝下什麼影像來,其實也是緣分。

**
還值得一記:鳳凰木又叫紅花楹,而維園大草地邊上,居然還有一棵藍花楹在開花。

4 則留言:

  1. 智者,才懂得欣賞身邊的一事一物。香港人忙碌於工作雜務,忙碌於手機中的無明,因此,失去了生活,也失去了智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這詞很有意思,「生」和「活」都代表着運動、成長,不生不活,就什麼不是了。「生命」不同於「性命」,「生活」也不過「過活」。

      刪除
  2. 生,很好!泥土上初露之嫩芽(土 屮 = 生) ,象意引上、生生、不息;喻意紥根泥土,親和自然。工業文明,不可持續;都市物役,人文沉降,不就是疏離自然,忽視了「生」的喻意。

    活,也妙!水,生命之源,「氵 」「舌」會意而為活。須知道生命存活最起碼的感覺,就在習以為常的一條濕潤舌頭。所以:無水,活不成。設想缺水超過一日,你就會感受到:沒水,怎活?所以:未知水,焉知活?

    循此可得:簡樸是美,單純為質,自然就是;而不懂得珍惜水,如何懂得珍視生活?
    生活二字的形義,揭示了當前綠色持續發展的真義,這才是「生活」真正的「國際標準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