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逛廣州玉器墟,怎麼去?

華林玉器城一家店鋪陳設的銅雕,台灣
藝術家的作品。
有朋友說,正想到廣州的玉器墟逛逛,問怎樣去。很簡單,坐地鐵就可以。廣州的地鐵發展很快,新線在不斷開發、開通。這次去遊玩,就因為沒有仔細看地鐵路線圖,不懂得搭新線,去酒店時,走了些冤枉路。

去玉器墟,可以搭乘一號線到長夀路站出路面。如果坐火車到廣州,在東站下車,立即可以轉地鐵一號線。沿長夀路向東行,不久即可見很多玉器店。但精彩在路兩邊的橫街小巷裡,特別是左邊(即長夀路以北)的小街、小巷,裡面的小店、攤檔多得數不勝,以玉器、古董(真的、假的)為主。

沿長夀路走約五百米即見一條大馬路,是近年新開拓出來的康王路,兩邊是華林玉器城,右邊對面是荔灣廣場,都是經營珠寶玉石的,都可以讓你看得眼花繚亂。左邊一座(好像是B座)較新,下面的店鋪很小,玉器為主。店鋪越往上越大,不妨逐層走上去開開眼界,最好上三四樓看看,會發覺那裡經營玉器的少了,而經營玉器以外各種寶石、品物的越來越多。這裡每層店鋪可說林立,地面層肯定以百計,分ABC區,巷道縱橫交錯,如迷宮一樣。我去找朋友的店鋪,知道是某區某號也無從尋覓,後來見到樓層地圖,仍得花了些功夫才找到。

這裡的店鋪似乎都向專項的方向走,各專一種寶石、器物,如孔雀石、綠松石、天珠、琉璃、朱砂、竹器(一個放在手袋的牙簽筒可買二三百元)之類,若抱着學習、開眼界的心態去逛,可以長很多見識。譬如我一直覺得西藏的天珠很神秘,每顆都有不知是人工還是天然的環形圖案,而每顆不同,千變萬化。這次在一家專經店鋪,看到原石,才確切知道常與密宗連繫在一起的天珠是怎麼來的。

華林玉器城一角
這裡還有經營服裝的,當然不是一般的時裝,而是所謂「禪裝」,即修禪人士雅好的特定風格服飾,都為方便他們日常禪修而設計,寬鬆、簡潔、雅淡,材料主要是棉或麻。一家台灣品牌的,據說生意特別好,以天然作招徠,據說都以手工染製。看似簡簡單的衣衫、圍巾等,都很高檔──當然也指價錢。

大陸的經濟發展起來後,有錢的人多了,一些人發財立品而向宗教靠攏,一些則因為不堪精神壓力而向宗教尋求解脫。這促使了玉石珠寶奢侈品市場與佛道儒文化結合,增加了有關產品的文化內涵,也擴大了產品與生意的開發空間。這樣的混搭(cross -over)隨處可見,例如在香道的店鋪都可以見佛道題材的雕塑、字畫之類,很多不是一般的批量生產產品,而是有作者手澤的藝術品。

對於玉器,我不懂,常對玉器的高昂價格不解。近年來玉器價格不斷飆升,就更止於遠觀了。廣州有句老話:玉器共(與)蟹,唔識莫買。到廣州逛玉器墟,這句老話應常記。

3 則留言:

  1. 衣食足而知榮辱。
    傳統文化的回歸,已有了經濟基礎。
    數千年中華文化,因能容能納而博大,人文元素多樣,有著各種對人生不同角度的審視和解釋,不同的美,以及人生智慧。『向宗教尋求解脫』是下下之選,這也說明一些人雖富了,卻只富了腰,未及腦髓。

    回覆刪除
  2. 佛的本意是覺悟,是參透人生智慧的覺悟。佛走進民眾,只能庸俗降格,變成了燒香膜拜的事。

    如果願意調查,香火鼎盛的廟宇,和尚們也許正受著呼吸道問題之苦。燒香產生的PM2.5,對人體的傷害,必定強於對心靈的慰藉。

    尊重別人的信仰,也不過問別人的宗教選擇。這是因為我們的社會,需要一點“政治正確”。但是,我們不可倡導,更不該讚美宗教。

    孔先生二千多年前已有敬鬼神而遠之之論,今天自謂文明的社會,卻仍然迷於虛妄,可見,財富易得,智慧難求。都是因為懶惰之故。

    宗教,不管是哪一個,都脫不掉奴性和自虐,是弱者的鴉片。或說,宗教讓世界更和平,真的?事實卻正好相反,新聞裡鐵一樣的事實說明,多少無辜的生命,在宗教面前,是那樣的輕賤和無助。

    回覆刪除
  3. 我的跟貼,是寫我所想,未必對題,請博主見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