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菩提有樹播生機

Anuradhapura 二千餘年樹齡的菩提樹
昨晚在電視上(是「國家地理」頻道還是「發現」頻道?)看到一個令人感動的片段:在斯里蘭卡的  Anuradhapura (阿努拉德普勒),佛教信眾排着隊向一棵大樹拜祭,人不是很 多,個個神情肅穆,手裡都捧着一個塑膠缽,裡面載着奉獻的祭品;到了祭壇前,他們虔誠祈告後,把祭品傾倒到樹下,都是一瓢清水。

不知道這傳統有什麼來由,也不知道這是否與當地的貧困有關,但這或許是他們對拜祭對象── 一棵二千餘年的古樹最好的奉獻。

阿努拉德普勒是斯里蘭卡最古老的城市,位於島的北部,人口只有幾萬,是佛教聖地。城裡最著名的景點就是這棵古樹──菩提樹,它是斯里蘭卡僅次於佛牙的國寶。據說,二千多年前,印度阿育王的女兒僧伽蜜多到斯里蘭卡弘揚佛教,帶去了佛陀釋迦牟尼靜坐夜成道的那棵菩提樹的一根枝幹,把它栽種在阿努拉德普勒。這菩提樹至今枝繁葉茂,而庇護過釋迦牟尼成道的那棵菩提樹,卻已經枯死。據考證,釋迦牟尼成道之地如今的菩提樹,是後來從斯里蘭卡移栽的,應當就是阿努拉德普勒菩提樹的分枝!

光孝寺的菩提樹
菩提樹是印度的國樹。它不耐陰溫而喜高溫,抗污染能力強,對土壤要求不嚴,可以扦技繁殖,能獨樹成林。兩千多年來隨着佛教的傳播,被視為聖樹的菩提樹繁殖到亞洲各地。生長慢,但壽命長,樹幹粗壯雄偉,可做行道樹,可供觀賞。它「滴水葉尖」的葉子很獨特漂亮,製成的葉脈書簽稱作「菩提紗」,可防書本受蟲蛀。印度人還認為菩提樹的葉子可治多種心臟病。

北京也有從斯里蘭卡那棵古樹的分株出來的菩提樹。原來,印度前總理尼赫魯一九五四來華訪問時,帶來從釋迦牟尼成道之地菩提樹培育成的小樹苗,樹苗交中國科學院北京植物園養護。「文革」當中,這棵菩提樹曾被移走,後來大難不死,再找回來在植物園中栽培。

中國最有名的菩提樹,則可能是廣州光孝寺的那一棵。

國金的菩提葉彩色繽紛
光孝寺在中國佛教史上享有重要地位。相傳南朝梁武帝時(502年),印度高僧智藥三藏渡海來到廣州,帶來一棵菩提樹苗種植在光孝寺的戒壇前,並預言:「吾過一百七十年後,有肉身菩薩於此樹下開演上乘,度無量眾。」174 年後的  676 年,「風動幡動」的故事在這裡上演,禪宗六祖惠能接着在樹下正式落髮受戒,創立南派禪宗。據說,整個嶺南地區的菩提樹,都是從光孝寺分株移植出去的。

兩千多年過去,阿努拉德普勒的菩提樹仍然華蓋如林,它的子子孫孫已是分布海內外。香港的菩提樹可能也是從印度分株出來的,從中或許也可以感悟到歲月流光之「逝者如斯」。菩提樹的壯樹高岸雄偉,葉色碧翠;幼樹換葉時,會彩葉繽紛,妙蔓多姿。中環國際金融中心的平台種有多棵菩提樹,曾讓我大開眼界。看來該去再訪一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