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提高中文水平,不必犧牲粵語

碧咸在北京大學露體,展示自己的中文紋身
在香港用普通話教中文的問題,近年不斷有爭議,而且在泛政治化的氛圍下演變為政治爭拗。近日,這樣的新聞又出現了。我自問也掌握普通話,是自學的,還曾經「膽粗粗」地用普通話教書,可是對於香港的中文教學,我仍然認為以粵語教授就可以。

現在香港的中小學都有普通話課。從接觸到的年輕人來看,普遍有一定的聽講普通話能力,一般的溝通不成問題。說的方面,一般較差,因為缺乏適當的語言環境,練習機會較少。

可是另一方面,香港人的中文水平不見得因為普通話普及了而提高,反而不斷受到詬病。港式中文常常令人搖頭嘆息,即使可以代表一個地方文字水平的各大報章,文字亦讓人不忍卒睹。林燕妮說報紙曾經是她和朋輩上學之外的語文學校,從中學懂了教科書上沒有的字和用法,可是如今大多數報紙已「低落到青樓妓女的程度」了。照我的理解,說的既是內容,也是文字。

不久前,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說了句「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香港傳媒竟然普遍寫作「機不可失,失不再來」,並且借題發揮。這顯然不是普通話水平不高之故,而是中文水平太低了。

這是因為我們用粵語教中文造成的嗎?顯然不是,因為這無法解釋為什麼以前同樣用粵語調教出來的學生的中文水平較高,而今天的年輕人普遍能說能聽普通話了,中文水平反而低落。

五四運動引發了白話文運動,那時的學生和年輕知識分子都提倡白話文、反對文言文。胡適是白話文的大旗手,他的「我手寫我口」之說,簡明地道出了白話文的優越性。白話文當年是以官話、國語為基礎的,後來則是普通話。

「我手寫我口」固然彰顯了白話文相對於文言文的優勢,可是有很大誤導性,讓人以為把官話、國語、普通話的口語筆錄下來,就是得體的白話文了。也就是說,你只要會說這些話,再學會幾千個常用漢字,就可以文從字順地寫出好文章來。說得好,就寫得好。

可是,你只要寫過文章──不管什麼語文的文章──就知道沒有這麼回事。在任何語言中,口語和書面都是兩個不同的系統。兩個系統不是一按鍵就能互相轉換的。你掌握了口語,不等於也掌握了書面語;你掌握了書面語,也不等就掌握了口語。譬如香港的學生主要是從書面學習英語的,英文口語則欠佳。英美學生的英文口語當然不成問題,可是若不努力學習,就下筆錯字連篇、文法紊亂。

如果說用普通話教中文,中文水平就高,大陸學生的中文水平一定都很高了。中文大學有學者多年前說,有些以北京話為母語的學生修習他的「寫作訓練」課,他們作文中的毛病與香港一般學生差不多,詞語誤用、文字囉嗦有時有過之而無不及。北京的學生如果「我手寫我口」,文章一定夾雜不少只有北京人懂的北京土話。

我以粵語為母語,從來沒有接受過國語或普通話教學,但自信中文水平還可以,因為從小學習語文就知道學的是書面語。以粵語為母語的人學習書面語困難嗎?有困難,但相信不比以其方言──包括北方官話──為母語的人多多少。粵語與標準漢語,在讀音上差別很大,語法上有一些不同,詞彙上只是略有不同。後二者都是只要多看一些書就能克服的。不要把困難誇大了。

3 則留言:

  1. 匿名君傳到蕭雪樺信箱的留言: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提高中文水平,不必犧牲粵語」留下新意見:

    也許,香港真的沒有人。

    十多年政治爭鬥殺傷的結果,為數本來不多的人才,都選擇了遠離政治,遠離公務。這是香港人低智自大,被政客和媒體人欺騙,將精英驅逐出公務員隊伍的結果,香港人已為此付出了代價,也將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語言,是我們認知世界的媒介,也是我們思想的根本。語言教育以及教育語言的選擇,具有深遠的影響和戰略意義。

    當香港“大多數報紙已「低落到青樓妓女的程度」”,而且“既是內容,也是文字的”時候,香港人的心智,也同樣跟著「低落到青樓妓女的程度」。

    讀中四的時候,已決定不再看無線的節目,只看新聞和記錄片。回想我這個決定,不得不沾沾自喜。那時開始,也只看明報、信報和經濟日報。近年來則只看星島的新聞(網上的)和一些人的文章。網絡時代,自然要看報導世界的新聞網。

    當幾隻井底小青蛙喊出“我們是香港人”的時候,我早已經是一個“地球人”了!

    提倡普通話教學,應該是有戰略的目的和意義,但是,主事者沒有能力展開,也欠缺智慧去說服人,更沒有一套完整的教育安排和配套,以及未來社會上的推廣和實踐。估計,也將會是一個沒有結果的議題罷了。(這本是個值得探討的議題,但未有時間查閱資料和思考)

    以目前的認知,我認同博主“以粵語教授就可以”的看法。記得中二語文老師曾經教導我們如何唸詩,是以粵語來唱的(不是讀的)。作為一個古老的語言,粵語的美不容懷疑,我們應該珍惜。

    也許,香港今天的問題,不在於是否採用普通話教學,而是粵語的衰敗問題,懶音和“潮語”問題,語言(粵語、普通話和英語)和文字(中文和英文)的掌握和運用的問題等等。而其中最根本的,是母語的缺失!沒有堅實的母語基礎,香港人不可能具有深層思考的能力,這是低智低能的根源,是香港人必須及早反思和解決的,也是最根本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要說點東西還真不容易,我以後閉嘴好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