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香道市場在廣州悄然形成

彈琴小和尚,廣州西關一家香道店鋪的擺設
廣州西關有個玉器墟,在達摩來華上岸、即至今名為「西來初地」之地附近。後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這裡逐漸成為珠江三角洲玉器的集散地,玉器攤檔、店鋪成行成市。玉器墟一度式微,到近二三十年才復與,其勢之猛,每次見到都令我吃驚。早兩天回廣州,到那兒探訪朋友,又發覺新的變化。

所謂玉器墟是一個籠統的位置稱謂,沒有確切的地域界限。隨着那裡商販的生意越做越大,玉器墟不斷向周邊擴大。那裡是舊城區,以西來初地、華林寺為中心的一帶街巷的舊樓房,幾乎都是做玉石生意的。以前,這裡只是集散地,玉石的加工主要在外地,如佛山附近的四會。如今,玉石加工人才也紛紛聚集到這裡來了。那天走過長夀路,只見小小的玉石店鋪,前面是做買賣的櫃檯,後面則坐滿了做雕刻、鑲嵌的工人,有的多達十人。

說的是玉器墟,其實買賣廣及各種寶石。這裡新建的商場差不多都是為寶石買賣商販而設計建造的,都叫什麼珠寶城。走進去真會目迷五色、暈頭轉向,商販都物以類聚地連成一片,加上供應相關配件的,搞物流的,都處都熙熙攘攘。

這些買賣都是按市場需求而應運而生的。中國經濟發達,人們富裕起來了,閑錢多了,自然就尋求起過去屬於奢侈品的器物來。中國人對玉有傳統的愛好,先發展起來的自然是玉石生意;其他各種寶石接着紛紛得到青睞。佛教有七寶之說,指七種珍寶。是哪七種珍寶,有不同歸納,一般是硨磲、瑪瑙、水晶、珊瑚、琥珀、珍珠、麝香。玉器墟的珍寶已遠遠超過這些,如果你對其中的任何寶石有興趣,你到了那裡,真可以樂而忘返。

我每次到那裡,總告誡自己:戒之在得,只是抱着觀賞的心態。這樣,可以欣賞的東西就太多了。

早幾年我已發覺,那裡也有人做起沉香生意來了。開始時不過零星的幾家,後來變得成行成市。這次到華林玉器城其中一座四樓本來很冷清的樓層去,本來只想看看朋友在那裡另開的店鋪,不想,被整層樓的獨特氣氛打動了。與周圍街道和樓層的擠擁和空氣混濁──有太多二手煙──不同,這裡竟然是個清幽雅靜的地方,而且不時有淡淡幽香、悠悠琴韻──古琴的──傳來。

這裡成行成市的,是做香道生意的店鋪。早幾年才知道,源自中國古代而在近代沒落的香道,又經日本、台灣回沒到大陸來了。想不到,香道的市場已是悄然在大陸形成。

香道是精緻的嗜好,過去是文人雅士、達官貴人的追求,所有有關的用具都非常講究、精美 ,數下來竟然有香爐、手爐、香斗、香筒、臥爐、熏球、香插、香盤、香盒、香夾、香箸、香鏟、香匙、香囊、香帚、香篆、香押、香刀、切香盤、打火機。其中就有很多生意可做,且不算其中的主角──香,沉香、線香、盤香等,這可能是最昂貴的。

2 則留言:

  1. 謝謝介紹, 真的不知道廣州還有這些好去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並非旅遊景點,外地人知者自然不多。不過距離人盡皆知的上下九只有咫尺之遙。花地的花鳥蟲角批發市場也非常值得推薦,坐地鐵一號線到花地灣,一出站就是。好多嘢賣,唔買都不妨開吓眼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