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57國始創亞投行的意義

亞投行始創成員國示意圖
由中國籌建的亞洲投資銀行截止申請為創始國了,共有  57 個國家加入。最後一刻趕搭上尾班車的有瑞典、以色列、南非、亞塞拜疆、冰島、葡萄牙和波蘭七國。

這  57 國是個怎樣的概念?
── 包括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的四個,28 個歐盟國家中的  14 個,經合組織  34 個成員中的  21 個;
── 比一九六六年成立、至今有  67 個成員的亞洲開發銀行 (ADB)只少十個。
── 按大洲劃分,有亞洲國家  34 個,歐洲國家  18 個,非洲國家兩個,美洲國家一個,大洋洲國家兩個。
── 東盟十國悉數加入,歐盟  28 國有  14 國加入,G20 集團有  14 國加入,金磚國全部加入。

申請做亞投行創始成員是截止了,但會繼續接受新成員加入。從最近一段時間各國爭先恐後地加入的情況看來,以後還會有更多新成員。

有聲音說,中國將主導亞投行。這有對有不對,要看它經過創始國的談判怎麼決章程。有一點不可否認的是,影響力與股權的多寡有關。世界銀行和亞洲銀行就是這樣運作的。

第二次世界戰之後,美國的  GDP 就佔全世界的五成,一手制訂了至今的全球金融運作規則,即所謂布雷頓森林體系。世界銀行行長因而必定是美國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總裁一定是歐洲人。兩個機構的一些項目,必須有  85% 贊成才能通過,佔  17% 股權的美國因而可以有決定權。亞洲銀行的九任行長都是日本人,是因為日本和美國分別佔有最多的  15.65% 股權。

亞投行的規則會怎樣設計?中國已表明要更加合理,不會像美國那樣以自身的利益為中心。

亞投行為什麼會大受歡迎?曾出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的林毅夫認為,這反映出亞洲各國對基礎設施投資的渴求,這一直是亞洲各國經濟發展的瓶頸;對發達國家而言,目前最需要的是蓬勃發展的世界經濟,好為它們的產品和服務創造更大的市場,所以也可以從亞投行受益。

中國當然也受益。林毅夫認為,中國對基建投資較多,但依然不夠。中國擁有將近四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其中大部分是美債,回報率很低。把外匯儲備資金投資到基建,對外儲的保值增值很有好處。建材、施工都是中國的強項,對外投資也有利於中國擴大市場份額。

從基建投資,聯想到中國正在不斷加溫的「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和高鐵走向國際的戰略規劃。亞投行顯然是中國整個復興戰略的一部分,與「一帶一路」和高鐵走出去相輔相承。這些都是時間跨度長、地域跨度廣的大戰略,要長時間堅持、一代又一代領導人承先繼後地貫徹落實才能完成。西方不少元首、領袖對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規劃部署歎為觀止,但他們做不到。民選制度要選出真正有雄才偉略、着眼於長遠利益的領袖來,難乎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