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羊蹄甲,當時得令花正好

維園的羊蹄甲花
星期日的聚會中,一位朋友甫見面就興奮地說,剛才乘巴士路過荔灣道一處山邊,讓一排盛開的羊蹄甲「驚呆」了。不用多描述也可以想見:每棵羊蹄甲都一樹粉紅,顏色雅淡,脫俗出塵。

朋友還描述了見到的另一種樹花:也是葉子不多,而花色鮮黃。那該是近年才引進香港的黃花風鈴木的花吧。踫巧,我早一天也見到了,是前往黃竹坑的巴士駛出香港仔隧道口時見到的。那裡有一處培植樹苗的園圃,裡面並列着多株約三四米高的黃花風鈴木,鮮明的黃花,老遠就映入眼簾。這種花樹在香港不多見,但會一見就令人難忘,維園大草地靠北的邊上種了幾株。

維園的黃花風鈴木
今年的陰曆春節在陽曆中是最遲的春節,春節才過不久,驚蟄上星期五也過去了,再過十來天就是春分,太陽要越過赤道回歸北半球。這時候的香港,春意最濃。香港四時皆綠,鮮花不斷。春天的樹花,最能釀成花潮的,可能是宮粉羊蹄甲,它是本土樹種,很適應這裡的環境。今年是羊年,羊蹄甲該當時得令,多吸引人注意吧?

香港的市花是洋紫荊,羊蹄甲的花與葉都與洋紫荊相似,不過此「羊」不同彼「洋」,兩者其實可以一看就判別開來。

洋紫荊據說是由香港一株異變的羊蹄甲插枝繁殖開來的(它沒有以性繁殖的功能),如今在大陸和台灣都有。它的花型較大,呈鮮艷、濃重的紫紅色,大陸也叫它作紅花羊蹄甲,在台灣則有豔紫荊的別名。洋紫荊在香港的「官方」名字是「紫荊花」,這是避諱「洋」字之故,可是這麼一來就與真正的草本植物的紫荊花混淆了

相比之下,羊蹄甲的花小一些,顏色淡一些,開花時葉也少一些,可是花更多,於是樹樹如粉雕玉砌。若處於綠樹叢中而又高踞在山坡上,踫巧又有斜陽照射,真有玉樹臨風之姿。港島地鐵炮台山站左側的山坡上就有兩三株這樣的羊蹄甲傲岸而立。今年的花開了嗎?還沒注意到。

維園的櫻花
羊蹄甲在香港到處可見,若是一大片或道沿路都栽種,這個時節該有壯觀景色。假如哪個區或哪個公園有這樣的美景,現時可能掀起賞花潮了。很可惜,不知道香港哪裡有誰先知先覺地為後人早早打造好這樣的美景。曾聽一位屢次得獎的建築師說,他曾經向當局建議,每區選種一種花樹,好讓18區的花潮一年裡接力地湧現。這似乎沒有得到響應。四年一任的區議員,看來難有十年植樹的遠見。

要這樣做也是有顧慮的,就是萬一樹木發生病害,相連的單一樹種樹木可能成片遭殃。華盛頓的櫻花曾經因此「全軍覆沒」,現在的櫻花是日本送出的樹苗長成的。

說到櫻花,香港也有。維園就有一株,長在網球場邊上,寂莫無人見。日前見到,很驚訝。麻雀卻先知先覺,群集約個半人高的樹上,啄食剩餘不多的花朵。上星期有報章報道,太古城海旁也有一株櫻花盛放,大批遊人前往拍照。

錯過了也不用難過,陸續盛放的各種花卉多着呢。杜鵑花的花期正進入高潮,花期從三月到十二月的黃槐已開花,第一朵木棉花可能也已在哪棵樹上先開放了。

誰說香港沒有春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