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李光耀:現實主義的理想主義者

世上無完人,李光耀肯定也不是完人,要數他的「惡行」可以數出不少,例如就新加坡華文教育種下的禍根,對新加坡反對派的無情打擊。可是相對於他對新加坡以至世界政治智慧作出的貢獻,這些實在是瑕不掩瑜。

是以,一向視之為獨裁者的「自由世界」國家領袖們也一致為他的去世作出崇高的致敬。他通過新加坡立下的豐碑昭昭在目,國民收入、競爭力、廉潔、環境……等等都高居國際前列,讓人難以罔評。世界有不少富裕的小國,歐洲、中東、亞洲都有,要麼經過過百年的經管,要麼仰賴上天的眷顧。新加坡的成就則是在毫無資源之下,通過僅僅一代人的努建立起來的。庶幾可以說,這全靠李光耀。

李光耀留下了大量智慧財富,他的言論、著述處處閃爍着智慧的光輝。當中最突出的一點,我相信是他的實用主義哲學。

他不空談理想,一切要看漂亮的理論是不是可行。他自然有理想,就是讓新加坡在強鄰林立之下屹立不倒,把新加坡建設成讓每一個新加坡人過上好日子的地方。他的社會政策都以民生福祉、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看似高尚華麗而不符合新加坡實際利益的東西,他概不接受。他可說是一個現實主義的理想主義者。

新加坡受英國前殖民統治接近一個半世紀,可是獨立後並沒有像印度等英國前殖地一樣沿襲英國人設計好的制度、政策,而是努力按自己的思考,結合自己的國情和周邊地緣政台態勢,摸索自己的道路。

新加坡也有選舉、有議會,可是不搞西方式的民主政治。李光耀說得明白:「如果新加坡決定發展成為像西方國家如英國的兩黨制政治,新加坡必然走向平庸,因為最優秀的人才不會選擇從政,參選得冒很大風險,競選活動變得非常不文明,甚至卑鄙惡毒。」

西方和東方都相信人性有惡的一面,要好好防範,但方法不同。李光耀認為,西方人相信只要有一個好的政府制度,一切問題都可以解決;東方人相信家庭,家庭屬於家族,家族又延伸到朋友與社會;而西方,特別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政府認為可以代替家庭的義務,政府可以代替父親,結果單親家庭大量湧現。他還相信東方式的嚴刑峻法。

在實用主義的思維下,他坦率地說:「如果我們不是以西方的優點作為自己的指導,我們就不可能擺脫落後,我們的經濟和其他各方面迄今會處於落後狀態。但是我們不想要西方的一切。」

很多人喜歡模式,美國成功了有「華盛頓模式」,新加坡成功了有「新加坡模式」,也有「北京模式」、「香港模式」。可是李光耀心中一定沒有什麼模式,只考慮新加坡的現實中,什麼最實用。這不光是新加坡的內部現實,還包括新加坡在國際地緣政治中的現實。

如果李光耀關於香港的看法有什麼值得參考的話,也是實用主義地觀察和思考而來的,決不會空談理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