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廚藝與繪畫的混搭

繪製出來的食物
日前,光顧了一家創新的食肆。這是一位年輕朋友最近參與開辦的,頗有特色。最初,並不知道創新是何所指,聽過一番解釋才明白過來。光顧過,就更清楚了。

當初聽到描述時,我就想到日本的鐵板燒,還想到沙畫。不過,這家創意食肆售的是甜品和水果。

簡單來說,是以各種甜食(包括雪糕)和水果(包括即製的果醬)做材料,像鐵板燒一樣即場在顧客面前炮製出成品來。甜食和水果七彩繽紛,是很好的「顏料」,可以繪畫出變化萬千的畫面,讓人目眩。

到那家樓上食肆一看,店內的布置主要是一張馬蹄型的「吧枱」,顧客圍坐在高凳上,前面各有長方形大型「盤子」,工作人員在其上即場用各種食材「繪畫」,我看到的都是抽象的圖案,以直線、弧線構成不同圖形。

其中有「分子料理」的元素。這是近年在一項頗有噱頭的廚藝概念,就是利用工具,加入不同物質,使食物產生各種物理、化學變化,重組食物的分子結構,例如把薯仔變成泡沫狀,把荔枝變成魚子醬狀,食材的形狀變了、口感變了,但味道不變。

你或者立即就想到,這並沒有什麼稀奇,豆腐花、棉花糖不也是分子料理食品麼?正是,但你若隆而重之地把「分子料理」當作招牌打出來,又真當一回事地朝這個方向鑽研,並把它商業化,情況就不一樣了,可以吸引到很多愛新鮮的顧客,特別是年輕人。

那天在店內看到,十之八九都是年輕一輩,而且多女孩子,很多對眼前像圖畫一樣呈現出來的食物着迷了,智能手機立即大派用場。通過網上的傳播,這樓上鋪很快便打響了名聲。過了兩天,見到一家免費報紙給它刊出了一個整頁的專訪。

這樣炮製食品,的確有新意,不過從觀察看來,還大有改進空間。

我曾詢問,那些「圖畫」有藝術方面的專門人才設計過嗎?答案是否定的,都由製作人員隨意創作。據我看來,從美術角術去看,「圖畫」真的不大講究,沒有認真的構圖、布色,更不要說寓意、意境了。既然食材那麼豐富,顏色那麼多變化,製作者若有良好的繪畫基礎,要「畫」出好畫來,不是難事。經過設計和訓練,完全可以作精彩的表演。在網上看到,一些畫家已把速寫畫當作 show 一樣應邀在喜慶場合登台表演。

這方面,值得向日本人學習,他們有把事物盡量精致化的習尚。鐵板燒就是這樣的廚藝,廚師的所有動作看來都按着精密編排好的劇本這行,如行雲流水,乾淨利落,沒有半點是多餘的。日本料理中即使是一件簡單的漬物,例如鹹菜,也精心擺弄好。

創新很難,跟風則易。我相信不久就會有類似的食肆出現,那位年輕朋友該想辦法保持領先優勢了。

6 則留言:

  1. 留言都被刪了?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刪除留言?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 blogger 的系統出了什麼問題,讀者的留言一再被刪除。「匿名」把在另一篇文章後的留言貼到這裡,也被刪除了,但出現在我的郵箱中,這裡只留下刪除的紀錄。為免誤會,把刪除了的留言補貼出來: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廚藝與繪畫的混搭」留下新意見:

    兩次貼在《二百年環繞全球一周的世界》都被刪除:

    有相當多的崩潰論的提出,本身不是一種學術的見解,而是一種遏制的手段,也不排除想混水摸魚。有一點卻是可以肯定,中國的發展之路並不平坦。

    我倒覺得那些所謂民主派的問題,不在目光短淺,而是自私自利,甚至以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來自利。他們的所作所為,與民主的真諦相去甚遠。例如,反對佔中的人數明顯多於認同者,他們卻繼續以少數人挾持多數人,完全置民主原則於不顧。這些人的本質是專制獨裁,而不是民主。

    『目光短淺的人』,基本上我們可以以此來形容香港人,至少是絕對多數的香港人,包括政治人物、學者和所謂的精英。

    一個緊貼中國的城市,沒有戰略和國際視野,磋跎十多年,沒有能力善用中國發展提供的機遇,反而淪落為一個反智的城市,淪落到一個幾可與文革時期的大陸相比較的政治城市。目光短淺的香港人,被少數政客和媒體所綁架,被欺騙,被誘惑去自毀法治根基,並且走上自絕於超大型市場之路,自絕於可能的發展機會。

    回覆刪除
  4. 納悶,留言仍是被刪去。

    回覆刪除
  5. 請問,可否放回昨日被刪除的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忘了做這個動作:

      這段日子,香港很灰很臭。但是,如果我們用心看,香港其實很精彩很美。如果香港人回歸用心,回歸努力,可以肯定,香港一定會更精彩更美。

      香港的問題,其實不在政制發展,也不在自由行,甚至不在水貨客。香港人的問題是欠缺能力思考社會的深層問題,一些人則故意迴避,另一些人則製造問題。

      香港高房價,是很多社會問題的源頭,是社會不公,貧富懸殊,百業受制的最根本原因。但是,因為富人掌握了話語權,部份香港人也參與了投資炒賣,加上地產對周邊行業帶來的短期利益,沒有人敢於真正討論這問題。

      年利10%或以下算是合理的投資回報,超過了,則形同掠奪,掠奪社會財富,也奪去下一代人的希望。這種合法的掠奪,逼使年輕人放棄敬業樂業,不把心思放在工作和創意之上,有能力者都走上掠奪者之路,抹殺了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勤勤懇懇,努力工作的成果,一抬頭,全被房價和利息洗劫而去,能不失望?能無怨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