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香港也可以花樹成林

南昌公園,黃花風鈴木成林,遊人麋集。
 每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明天就開幕。這項活動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一九八七年,初時在沙田公園與維園隔年輪流舉行,到一九九九年之後才以維園為固定場所。至今,花展不但成為香港一年一度的盛事,也吸引了鄰近地區城市到來爭妍鬥麗,成了地區盛事,也成為旅遊發展局一個推廣項目。近年的花展還有推廣環保的功能,有不少相關的攤檔。商業攤檔也少不了,看來生意很好。

把花事做好,不只可以賞心悅目而已。

人大抵或多或少會愛花,你看古今中外的文學藝術創作,都離不分花。花不但能予人美的感受,還予人生命的啟發,讓人看到生命生生不息的傳承,也讓人得到延續生命的實惠。有花才有果,才有各種糧食的收穫。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在地球這個生態系統中,所有生物都互相依存。其中,花是重要的象徵,代表着多元共存的生態。很難想像,沒有了花,地球的生態系統還可以存在下去。

一個愛花的城市,一個繁花盛放的城市,必也是繁榮的城市。市政當局能多促進花事繁榮,也就促進城市本身的繁華。

香港人很愛花,花店越開越多,花墟生意越做越旺。賞花的專線旅遊也越來越多了,如賞櫻花的,看紅葉的。日本、韓國、荷蘭等地都以賞花聞名,它們有花的資源優勢,也有地理優勢。相對之下,香港又如何?

饒宗頤文化館在宮粉羊啼甲的環抱中。
香港地處亞熱帶,植物以常綠的為主,也有落葉植物,不似北方一到秋冬即萬木枯槁。從香港種植的樹木看來,只要加多加照顧,大量南北植物可以落戶,形成不同季節的花季花潮。

日前才知道,南昌公園有大片黃花風鈴木盛放,匆匆趕去一看,那場面直可媲美什麼地方櫻林、梅林……裡民眾的歡聚。聽那裡一位連續多天去拍攝的遊人說,花的高峰期已過了幾天,花已稍為稀疏了。那可能上百棵的黃花風鈴木不甚高大,比維園那十餘棵矮一些,但由於數量多,形成一片花海。聞風而至到來拍攝的遊玩的人,數以百計。這樣風雅的熱鬧,我在香港第一次見到。

又有朋友推薦我到荔枝角的饒宗頤文化館看宮粉羊蹄甲去。果然,白色、粉紅色的羊蹄甲猗歟盛哉。宮粉羊蹄甲花樹在香港到處可見,卻是沒有見過這麼集中熱鬧的,順着山坡疏落分布的紅磚、白牆房舍被滿山的花樹包圍着。在不遠之外如林大廈的對峙下,這裡仿似「不知有漢」的世外桃源。

據康民署一位人員零七年所說,康文署有些公園設有主題景點供市民欣賞。他提到動植物公園內的玉蘭園、青衣公園的桃花園、北區公園內的自然保育園地和屯門楊小坑錦簇花園的大紅花徑等。那麼,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木是後來才種上的吧?似乎,經營一片花木林,不如我想像的非要十年不可。

花木林若真要成氣候,要有足夠的規模才行。動植物公園只有十餘株的玉蘭園就嫌太小了,維園的黃花風鈴木亦只得十株八株。

近日在網上覽才知道,一些我以為難在香港種植的樹種,原來也在香港生長。例如銀杏,中環遮打公園、沙田公園、荃灣華德公園等地都有。

想來,只要有計劃,在香港搞個梅花林、銀杏林、藍花楹林、黃金雨林……也是可以的吧?還可以有紅葉林,香港的野漆樹紅得比楓香、槭樹還艷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