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二百年環繞全球一周的世界

對於中國的發展前景,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就有兩種截然相反的言論,一樂觀,一悲觀。樂觀論自然以北京的官方言論為代表,而悲觀論則各式各樣,眾說紛紜,最聳人聽聞的是不同的崩潰論,即中國政權即將發生雪崩式的潰落,一發不可收拾。

這樣的前景預測,不屬科學範疇。儘管社會科學也有「科學」之名,但顯然與自然科學大不相同。在自然科學中,對錯分明;在研究階段可以通過邏輯分析作出大膽的假設,但經過驗證,結論只能有一個。社會科學的東西,則即使經過驗證證明假設錯了,也大可以用各種方法自圓其說,不斷作出新的預測。由於新的元素、新的情況會不斷出現,而人又總是善忘的,關於中國經濟、政治面臨崩潰的預言,也就隔不多久就有新的版本。

在中國情況的確惡劣的時候,這樣的預言蜂起。比如在「文化大革命」全國大亂的時候,和在北京發生了鎮壓事件而國際上「蘇東波」如骨牌倒下的時候,香港和國際上都有人以月而不是年來期待着中國改朝換代。

自然,中國的發展讓很多人失望了。假若以科學的態度去看待這些預言,應該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教訓,以免重蹈覆轍。可是,有些人偏偏不信邪。於是,待到中國政府改弦更張,讓中國向另一個方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成就震驚世界時,還有不同的中國崩潰預言出現。

有一點奇怪的是,這樣的預言往往是一些對中國問題頗有研究的專家作出的,與某些人出於主觀願望的信口開河不同。較新的一個,是美國「著名溫和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David Shampaugh)」,他認為「中共統治的尾聲開始了」(endgame of Chinese communist rule has now begun)。「開始了」有別於「崩潰」,「尾聲」可能很長也可能很短。這樣的預言較保險,很難驗證,這可視為沈大偉之「溫和」特色。

與此相反,最近也見到與之截然不同的看法。其一是日本三極經濟研究所董事長齋藤進的文章,題為〈世界經濟的結構性變化〉,刊於日本《世界經濟評論》雙月刊一/二月號刊。其二是美國經濟學家、諾貝爾獎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認為,從二零一五年起,世界進入「中國世紀」,因為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他把這看作是「英國世紀」、「美國世紀」之後世界發展的延續趨勢。

這兩個觀察有個共通的地方,就是從較大的時間尺度、在世界發展史的範圍去看待中國當今的發展。

齋藤進有這樣的看法:工業革命發端于英國,隨即向歐洲大陸、美國蔓延,直到繞地球一周,抵達明治維新的日本。這花了二百年,是為經濟全球化。

這環繞地球的一圈若只到了日本,是不完整的。它其實沒有停止,如今中國、印度以及東南亞的經濟發展,可視為世界經濟大趨勢的延續,是必然的趨勢,勢不可擋。齋藤進據此預言,中國將恢復二百多年前的輝煌地位。

閱報得知,香港一些民主派、港獨派之所以不屈不撓,原來寄希望於「有一天早上醒來,五星紅旗升不起」,「中共政權隨時會倒台,香港是有機會獨立的」。

對比以上的時間尺度,可以知道什麼叫目光短淺。

2 則留言:

  1. 很奇怪,在郵箱中收到以下「匿名」的留言,但在這篇文章的後面卻找不到有關留言,甚至連刪除的痕跡也沒有。現特貼上如下。

    雪樺
    **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二百年環繞全球一周的世界」留下新意見:

    有相當多的崩潰論的提出,本身不是一種學術的見解,而是一種遏制的手段,也不排除想混水摸魚。有一點卻是可以肯定,中國的發展之路並不平坦。

    我倒覺得那些所謂民主派的問題,不在目光短淺,而是自私自利,甚至以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來自利。他們的所作所為,與民主的真諦相去甚遠。例如,反對佔中的人數明顯多於認同者,他們卻繼續以少數人挾持多數人,完全置民主原則於不顧。這些人的本質是專制獨裁,而不是民主。

    『目光短淺的人』,基本上我們可以以此來形容香港人,至少是絕對多數的香港人,包括政治人物、學者和所謂的精英。

    一個緊貼中國的城市,沒有戰略和國際視野,磋跎十多年,沒有能力善用中國發展提供的機遇,反而淪落為一個反智的城市,淪落到一個幾可與文革時期的大陸相比較的政治城市。目光短淺的香港人,被少數政客和媒體所綁架,被欺騙,被誘惑去自毀法治根基,並且走上自絕於超大型市場之路,自絕於可能的發展機會。

    由 匿名 於 2015年3月21日 下午10:45 張貼在 筆下留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同意 「匿名」的意見。

      民主若說有自我修正的功能的話,就是在實踐的過程中暴露出政客的真面目,讓人民認識真相而唾棄之。這說是民主的必然代價,代價很大,而且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付出。要在選舉中勝出,主要靠把口,而不是靠實績。這不能不說是民主的致命傷。香港過去一段時間的混亂若說有正面意義的話,這可能是其中一點。政客們付出了重大代價,「陪葬」的市民和整個香港付出的代價更大。真悲哀。

      很同意香港「沒有戰略和國際視野」之說。從官員到政客甚至沒有「戰略」這一用語,只有「策略」。一字之別,謬之千里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