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平流霧又鬧維港

 昨天約七時四十分起來,家人着我快到陽台看看維港,原來由平流霧形成的春霧洶湧奇景又出現了。立即拿上照相機到天台從更佳的角度拍攝這可能稍縱即逝的景色。

平流霧是貼着水面或地面湧來的霧,濕潤的暖空氣從遠處吹來,遇到較冷的水面或陸面凝成霧,繼續向前飄去,就是平流霧。維港的平流霧多數在二三月間出現,來自南中國海的東風或東南風從鯉角門吹進維港來,形成的平流霧會湧向九龍半島,遇上如林的建築群,從中奔騰而過後,再越過港九之間的海面,沖向灣仔、中環。如大鵬臥波的會展首當其衝,激起陣陣波瀾。這一幕,昨天又重現了。

平流霧如洪流貼着水面或地面流動,低的建築物淹沒了,較高的會只露出頂端來,在捲動的雲霧中時隐時現,如果還有陽光,景色就更可觀了。根據過去的經驗,眼前景色會瞬息萬變,剛讓你發出驚歎,說時遲那時快地就變出新畫面來。

九龍尖東海旁一列建築物正在改建,建築中的新大樓黑黝黝的身影,加上頂上高高豎起的起重機,好像在奮臂搏泿的巨人,給畫面平添了動感,也有別於幾年來相同景色的拍攝。

如果能有更高的視角,就更可觀了,昨天在電視上見到這樣的畫面,是從港島山頂拍攝的。以前還見過平流霧湧來時居高臨下拍到的港九夜景畫面,色彩繽紛的燈光從霧裡向上透射出來,港九儼如玉宇仙境。

今天早上還會有平流霧形成嗎?不知道,這可遇不可求,天文台也不作預報。那就踫個彩數吧,一早起來,不到七時就出門上太平山頂去。交通很暢順,雖然要轉車,約七時半就到了「老襯亭」附近的獅子亭。只是,景物都籠罩在乳白的雲霧之中。往山下望去,視野只有一二十米,除了一些樹影,就是紅線女唱《昭君出塞》的最後一句──「前路茫茫」。

有人比我到得更早。過了一會,已有四五人擎着相機對着白霧茫然。這樣雲霧不會一時三刻散去,看來也不似平流霧在腳下形成的情境。要領略「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的境界,看來不可能了。於是走向看似幽深無盡的芬梨道,如置身水墨畫圖之中,信步前行。這路沒有走過,走到岔路處,是繼續前行,還是走回頭路?幸好有谷歌地圖在手,用手機一查看,知道往下走可連接舊山頂道。算來,可以走到金鐘坐地鐵準時上班。

路不遠,一路上,穿過動植物公園、香港公園,都是可以留連的地方,只是無法勾留了。只能繞到動植物公園舊涼亭旁種了十幾株玉蘭的庭園走走,紫玉蘭、白玉蘭的花季都過了,枝頭上只見花影三兩朵。
** 
後記:有人從將軍澳清水灣半島的日出康城拍得以下影片,顯示平流霧從鯉魚門之外湧入維港的壯觀情景。影片左邊對岸的屋宇是杏花村,向右一點高聳樓房的所在是筲箕灣。鯉角門剛好被洶湧翻捲的霧海遮住了。霧海翻騰,是因為湧向維港的平流霧被調景墳場所在的半島阻擋而向上湧起,看到影門最後,半島的面目才出現。影片是二零一三年四月拍攝的。霧海湧進維港,才形成很多人在維港兩岸見到的奇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