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天才白癡與禪定

隨着生活節奏加快、生活變得越來越繁複,人要集中精神、意志,日益困難了。大人要用各種方式鬆弛、減壓、入定,小朋友也有提高專注力的訓練。兩者都是尋求進入忘我境界,不受外物的干擾。

這樣的境界看似不易進入,但其實又不難,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你看如今無論大人小孩對電子遊戲機的沉迷就知道了。只要找到能讓你特別感興趣的事物,你的注意力就可以高度集中起來,直至對身外事物無聞無問,忘乎其中。這種定力,有如高僧入定。

南懷瑾在《禪海蠡測》一書中,對什麼是禪定有很好的闡釋。他認為,禪定就是定力。禪定因為有「禪」字,讓人以為這只是屬於佛學、屬於禪宗的,其實不然。他認為世界一切的外道、凡夫,一切出世法,都修習禪定。定力是大家同要修的共法。不過禪宗不等於禪定,入定也不就是入禪。

他說,在修習這種入定的共法中,無論外道還是佛法,在開始時都一樣要捨離散漫的妄心。任何修定,不論是什麼名稱,基本上都要達到「定」的目的;至於方法的細節和區別,大可不必尋根究底。

為什麼說修定是一種共法呢?他說,試觀察世間的凡夫,如要對任何事稍有成就的話,一定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就是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也就是佛所說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一個人,如果沒有專精堅定的毅力,是無法成就世間事業的,這種專精堅定的毅力,就是「凡夫的粗獷定力」。

譬如科學家專心進行一個實驗的時候,思想會進入玄微境界,即使泰山崩於前也不會注意。哲學家在「思入風雲變幻中」的時候,不會知道天地間還有別的事物存在。一個人在讀書作畫、思考作詩的時候,也要進入定境才能有佳作。

不同宗教的大德精誠禱告時,也必達到忘我忘身境界,自覺超越性靈,產生無比欣悅,這也是達到定境的現象。倩女離魂、進出水火而無礙、催眠術等也進入專一境性而做到的。

據他的解釋,禪定不限於結跏趺座,跏趺座不過是行住坐卧四威儀之一。意志的集中,通過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都可以達到,隨各人的專長喜好而定。

我沒有修禪的信仰,不過也追求「凡夫的粗獷定力」。這種定力看來還可分為精神性的和官能性的。藝術、知識等領域的興趣是精神性的。至於官能性的,其中也有高下之分,譬如體育運動與打機大不一樣。精神性的和官能性之間,似乎又不必截然劃分,太極拳練到精微處,也有「思入風雲變幻中」的境界。

專注於帶來精神享受的藝術、技藝、學問,與專注於帶來神經興奮的官能刺激,大有分別。一個小孩自發地專注於某種樂器,一個小孩打機打到天昏地暗,都各自忘我,但其中的分野,可以是天才與白癡之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