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擠出來的年味

熱鬧的維園花市,入夜後才是人流高峰。
中國年有兩個特點:擁擠和熱鬧。若說年味,離不開這兩點。不擁擠和熱鬧,冷冷清清的,不管有什麼好吃的,年味就淡了。

有時候,因為忙着其他事情,過年的事顧不來了,可是只要到街市、花市、年宵市場走走,會發覺新年真的來了,那些地方井噴般的擁擠和熱鬧把你捲進去,你會不由自主地 high 起來。

那天夜晚到維園年宵市場走了一下,在濕貨區還可以看看想看的東西,在乾貨區根本不可以,結果半途退出了。昨天到街市去,發覺人流比平時增加了不止一倍。人行道平時已因為商販公然佔領而擠逼,現在就更加水洩不通了。大部分人都拉着「買餸車」,而剛好下過點小雨,濕度很高,周圍都濕漉漉的,走路得十分小心。這讓你有個錯覺,好像大家都在搶購,不參與就「執輸」( 吃虧)了。你的腎上腺素分泌馬上有了反應。

接連兩天到旺角花墟擠了一下,感覺更強烈。

這是過年時節第一次到花墟去。這地方,平常的周末就人多,不過未至於摩肩接踵,若看到喜愛的東西,留連一下是可以的。可是這時候到那兒去,就很難有留連的空間了。花墟道、太子道北側與兩者之間的橫街,都人頭攢動。我沒有鑽到最熱花墟道去──一位花農稱之為「惡人谷」──而是沿較少人走動的花墟徑走到旺角足球場前面的新界花農年花市場去。這裡出售的花卉品種較少,顧客自然少一些,如相熟的一位花農說,在這裡大可以細心比較觀賞少購買。

我家向這位花農購買他自己栽種的金百合已有五年,今年繼續光顧。據說,金百合的枝較脆,生產、運輸過程中的損耗較大,也較難種得好。這家花農的金百合卻很有保證,比一般見到的好得多,花大,色艷。我前天才第一次認識這位花農,一位膚色黝黑的樸實漢子,一看就知道是長年在田裡討生活的。難得的是,他的女婿從城市回到農村去,有意接掌他的農活生意。

我答應給他們寫個對聯,想好了,昨天一早寫好:
信譽廣傳香沿路
芯花齊放蝶滿園
於是,又再到那兒走一趟。昨天不是假期,那兒卻比前天的星期天更熱鬧。

香港這種情況不是獨有的,相對於兩岸其他地方,過年時的擁擠、熱鬧可能還有不如,這只要看看內地每年春運之壯觀場面就心裡有數。似乎,春運的擁擠本身,就是內地年味的一部分。遠走他鄉打工的遊子不遠百千里擠回家鄉去之義無反顧,讓我聯想到三文魚之拚命逆流掙扎回到出生地去完成繁殖使命,兩者之艱辛與神聖,真不遑多讓。經歷過這長征之後回到家鄉見到親人,在鄉音的笑鬧聲中過個年,那年味能不分外濃烈嗎?

聽過不少人對年味不如前有所概嘆,我想這是不可避免的。如今的新年儘管熱鬧,到處熙熙攘攘、張燈結綵。可是有一個地方的熱鬧一定不如前了,這就是家裡。華人的家庭結構已隨着城市化而趨向核心家庭化,大家族變成小家庭,大宅院變成小單位,家裡的熱鬧能不減少嗎?團年飯,都到酒樓吃了。這「進步」帶來的得與失,還得好好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