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春風致祥,恭祝平安無事

 羊年初一起來,陽台上春風浩蕩,維港裡春霧迷漓。按曆日計算,今天是乙未年之始,而按節氣計算,立春早過,今天已經是第二個節氣雨水了。

陽曆和陰曆的日子每十九年重複一次,查一下可以知道,十九年中大年初一出現的最早日子是一月二十二日,最遲的是二月十九日。今天因此是最遲的大年初一,日子越遲,春意越濃;最近幾天已春意盎然,今天就更明顯了。

初一試筆,寫了「春風致祥」,放上這樣給各位拜年。並寫「無事」二字,祈願平安。在日本寺院見過這兩字的條幅,很喜歡。兩字常見於中國古語,到日本,「無事」讀如buji,詞義有多重,一是平安、順利,「萬事無事」等於「一切順利」;二是健康;三是最好、沒毛病;四是沒有過失,「大會無事終了」,即「大會圓滿結束」;五是無聊、閒散,「終日無事」即「終日無所事事」。

粵語中,「冇事」兩字常掛於口,語源古老,包含了以上各種意思,是非常「好意頭」的字眼。祈願無事,即祈願萬事如意吉祥也。

恭祝大家平安無事。

家門的春聯貼上了,是為:
羊開泰運和為貴
天降鴻禧福在安
既為祝福闔家,也是對香港、世界的祈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