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揮春,年味,虛擬世界

有「福」同享寫揮春
多年來,到了歲末,都給親友、同事寫點揮春或者春聯,若參加團體的團年聚會,會即席寫寫。要寫什麼句子?聽隨尊便。這多數是現成的四字成句、成語,從中多少可以看到社會上一些心態。

一直以來,最多人要寫的是身體健康。一般香港人,生活需求基本可以得到滿足;在物質上仍要索求的,屬於奢求的居多。就是屬於有當然更好,沒有的話生活也過得去的東西。哪怕是被劃到貧窮線以下的那一百幾十萬人,相信也沒有很大不同。這樣,最大的渴求,就是身體健康。如果要由自己選個揮春句子的話,最多人選擇的是這四個字。其次就是心想事成、萬事勝意等。

不管你把香港說得多麼不好,香港還是香港人最值得留戀的。不少人離開了,才發覺「還是你最好」而回來,其中包括移民家庭的第二代。好不好,是對比之下才發現的,例如香港的醫療。某些地方的醫療技術會比香港先進,但要付出高昂、甚至極高昂的金錢代價。香港人的人均預期夀命僅於最高的日本,說明了一切。

但這不等於說人人都可以平平安安地得享天年。近日接連接到不算高齡的朋友離世的消息,讓人難過之餘,也讓人更不敢對健康掉以輕心。身體健康,已成為大家最大的祈求。香港人都「搏命搵錢」,但其實都知道健康更要緊。

今年給親友、同事寫的「福」字玩了點小花樣,就是以「平安」兩字構成「福」字,再把其中的「 田」變成「多啦A夢」的百寶袋,要什麼有什麼;願望用勾邊、反白的手法寫出來。寫什麼很多由我決定,如「大吉」、「吉祥」、「平安」之類誰都合用的吉祥字眼。在給同事寫的時候,有了互動,發覺大家的祈求大為具體、直白。有人要求寫上「享」字以示「享福」,寫上「惜」字以示「惜福」,而「開心」、「快樂」、「幸福」似乎比「財」、「發」更受歡迎。最特別的是要寫「上樓」──年輕人中很現實的渴求。

寫進去的還有「自在」、 「美麗」、「滿足」、「高升」等。

嚴格地說來,這些都屬虛妄,是自欺欺人的東西。但如果因此而指為妖言,那就很掃興了,相信沒有人崖岸自高到這般不近人情的地步。年輕時,也曾因為反對迷信而輕蔑這些東西。我仍不相信這些東西有多大實際效應,但也贊同不妨在節日裡放下平日的釘鉚分明,讓鏰緊的神經鬆弛鬆弛的同時,又情緒高漲起來。

以前過年有很濃烈的特殊氣味,其中有香火氣味,有爆竹的火藥氣味,還有家裡自製過年食品的各種香味。這些氣味混合起來,就是所謂年味。年味,烘托出一個大家都願意自欺欺人而不傷人地忘形、興奮起來的虛擬世界。這樣的年味如今很淡了,奇怪的是,那虛擬的世界沒有消散。

虛擬的童話世界是屬於小孩子的,而過年這虛擬世界是屬於所有人的。原來虛擬世界不僅存在於互聯網,也存在於現實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