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9 x 8 = ? 答不出來可當英國首相去

乘數表對於西方人,遠比我想像的難掌握。

對於華人,或許還有其他儒家文化圈的亞洲人,一到九的乘數太簡單了。我們有流傳了二千幾年的九因歌,小孩子上學了,學了簡單的加減法,再學乘法,就得背誦九因歌。在香港,年紀大一點的,一定會記得那時坊間的練習本的底頁都印上九因歌。這意味着所有小朋友都必定接觸到,會背誦。它就像兒歌,你身邊的朋友朗朗上口了,你跟着「唱」,不久也就掌握了,即使不知道這有什麼用。不久前,在深水埗街頭見到還有這樣的練習部出售,特地買了幾本。

很多人會從接觸中發覺西方人計算簡單算術的能力很低,而又發覺,華人中小學生移民到歐美,很容易就忽地為成班中的數學奇才。其中一個關鍵就是乘數表,他們誰都掌握,而對西方中小學生,這是很難很難的事。

YouTube 有一段短片How to Easily Memorize the Multiplication Table I The Great Courses (怎麼輕易記住乘數表──偉大課程),受到不少人歡迎,點擊數將近三十萬。我打開一看,立即怔住了,這個應當是面對二三年級小學生的講課,竟然是由一位教授主講的,是美國Harvey Mudd College Arthur Benjamin教授。所講的其實就是指出乘表中的一些規律,消除學生的畏難情緒,但歸根到底是死記。譬如把3的乘積36912……記得能夠很快地讀誦出來。要算3 x 5時,從中扳着指頭找到第五個數字作為答案。「輕易記住」,就是這麼回事。

網上還有很多把乘數表卡通化、趣味化的網頁,其中一個談到乘數表中最難的部分,是為6×7=426×8=487×8=56。作者說:「我常得在心中大聲朗讀:"six sevens are forty-two""six eights are forty-eight""seven eights are fifty-six"。中國的小孩子會很輕鬆地說:六七四十二,六八四十八,七八五十六。

日前談過,英國教育部訂下五年內要英國小學生畢業時能懂得一到十二乘數表的目標。這個我們覺得匪夷所思的目標在英國繼續發酵,鬧出連串風波來,連首相卡梅倫也扯上了,以致出醜了,為的是記者給他出了道「難題」,在電視鏡頭面前問他 9 x 8 是多少?

他硬是不肯說出答案,「以免在你出色的電視節目前出醜」。他的教育大臣、財政大臣最近也同樣被記者和小朋友相似地刁難,有人問11 x 12是多少,有人問 7 x 8 是多少。大臣們都拒絕回答。拒絕在公眾面前做簡單的算術題,還有串字,看來是卡梅倫內閣的紀律。

這究竟是答不出還是什麼,公眾應該心中有數。記者這般刁難,是因為不相信卡梅倫的政府能達到新目標。這也實在令人生疑,卡梅倫是牛津大學的畢業生,他的大臣也一定是英國名牌大學的尖子,如果他們對這麼簡單的數學題都答不出來,怎麼能讓人相信,英國的小學生可以在五年內脫胎換骨?

不能背乘數表是大問題嗎?從個人來說,可能不是,有些人就是天生對數字缺乏敏感。丘吉爾的數學一榻糊塗,不是成為英國最偉大的首相麼?可是,小學生普遍是這樣問題就大了,不可能都去當英國首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