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紐約地鐵車廂裡的書香

紐約地鐵車廂裡
不久前看過一輯紐約地鐵車廂內的照片,全部不堪入目,看來都是偷拍的:在空蕩蕩的車廂裡,一個又一個形跡畸型的人有各種旁若無人的齷齪行徑。紐約地鐵可怕的一面,很多人多少知道一些;我沒有親臨過,也有所聞。但那輯照片仍然令我寒慄。

可是我剛剛又看到一輯觀感完全相反的照片。你若也愛閱讀,一定對這輯照片有莫名的親切感。這是荷蘭攝影師 Reinier Gerritsen 拍攝的,都是紐約地鐵車廂裡、車站內乘客們埋首書本的照片。照片反映的紐約地鐵,是一個書香滿溢的地下世界。

這輯照片有五百餘幀,也是偷拍的,絕大部分攝於車廂裡,有些在月台上,有些是從月台上向車廂裡拍的,大概是攝影師在月台上捕捉鏡頭時,見到停定的車廂裡有人在閱讀,就趕緊按下快門。

照片似乎都拍於上下班高峰期,車廂都擁擠得很,很多人站着單手捧書而讀,都全神貫注,只有少數人發覺有人在拍攝而望向鏡頭。個別照片中,攝進鏡頭的書本有兩本。

照片更特別的是,鏡頭所聚焦的不單只是書本的讀者,還有書本本身和書本的作者。Gerritsen 是攝影師,又是圖書館管理員。他花三年拍攝到這一大批照片,還盡力把照片裡的每本書查明白,紀錄作者的姓名。這些書品類繁多,多是小說。美國女性電視編劇、小說家Suzanne Collins,美國暢銷小說作家James Patterson,英國以哈利波特系列小說聞名的J·K·羅琳,是最熱門的作者。讀哲學、詩歌、經濟等非小說書籍的也不乏人。Gerritsen 把照片放到網上,以書本作者姓氏的字母序排列。我略一瀏覽,還看到莎士比亞、奧巴馬、Paul Krugman (克魯明) 、Ferguson Niel (費格森.尼爾)等名字。

智能電話出現之前後
我不知道紐約的上班一族是不是特別愛讀書。Gerritsen 則是努力提倡閱讀的有心人,他拿照片在紐約舉辦了展覽,還出版了專書。可是這整個項目的名字卻讓人有點洩氣,叫做 The Last Book (最後一本書)。可見,這輯照片反映的,只是紐約地鐵的一個側面,它們集中起來營造的印象未必是真實世界的全貌。

香港的地鐵車廂裡有人讀書嗎?有,只是不多。我對這特別留意,偶爾遇到有人在看書,也很想知道讀的是什麼書。以前常見到有人看漫畫,如今較少見了,可能都改了用手機、平板電腦去看。

我出門必定帶上一本書,以便在車上閱讀。這可能有點異樣,有時引起他人注意。有一會竟然有坐在旁邊的漢子瞥見我的書中的某個字,跟我攀談起來這個字的字形來。又有一回,在深圳的地鐵車廂裡正在看書,忽然覺得有點奇怪而抬起頭來,竟然見到八只眼睛湊近在看着我,是四個一面狐疑的少年,其中一個嘟囔說:「這麼老了還看書啊!」在大陸,有白頭髮就顯得蒼老了!

我最近才用上智能電話。我給自己定下規矩:在公共場合,非必要不使用。要低頭,向書本低頭。
**
紐約地鐵讀者眾生相 http://www.reiniergerritsen.nl/preview/LAST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