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撿得紅豆歸 梅樹蹤杳然

撿得紅豆歸來,一數,有 30顆。
好久沒有到過香港公園了。早幾天到那兒附近半山一家素食館去吃晚飯,飯後除步而下,穿過香港公園,昏暗中看不到有什麼變化。昨天趁元旦放假,到動植物公園拍照後,再順路到香港公園去。想不到,頗有收穫,卻也頗為失落。

近日看到朋友拍的一些紅葉照片,也就想到這兩個公園的紅葉,主要是楓香和三角槭。元朗大棠的楓香林近年吸引了很多遊人,可見香港人對紅葉之喜愛。要求不高,就是不旨望見到紅雲臥嶺的話,香港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紅葉,可以拍到好看的特寫照片。至於漫山殷紅、層林盡染的景色,就只能到北國觀賞了。兩個公園的楓香樹都還沒有紅得透徹。三角槭紅得早一些,但也只有香港公園溫室前的可觀。根據過去的經驗,從現在開始,葉色會逐漸殷紅起來,並落葉瀟瀟。

一走進香港公園就想到,能撿到海紅豆嗎?

海紅豆樹的葉子
我有十年每天早上到香港公園做晨運,接着才到旁邊的辦公地方上班去。一度,在公園中因為撿到紅得艷麗的紅豆而惹起「相思」來。這海紅豆就是相思子,即王維「紅豆生南國」一詩裡的紅豆,也就是著名歌曲《紅豆詞》裡唱詠的紅豆。《紅豆詞》的歌詞原載於《紅樓夢》,後來劉雪庵譜了曲,五六十年代時很流行,當時歸類為藝術歌曲,有別於一般的國語流行曲。它的第一句就點題:「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

那時偶爾撿得漂亮的紅豆,卻不知紅豆從何處拋來,後來花了一些時間,少知道那正式叫做海紅豆,而來源是兒童遊樂場下面斜坡上的幾棵海紅豆樹。我陸陸續續撿到不少。如今辦公室搬到了鰂角涌,案頭上仍有小玻璃盆子載着一小把海紅豆。

還可以撿到紅豆嗎?我在斜坡上的兒童遊樂場裡沒有發現,繼續走下去,小心地在海紅豆樹下的斜坡裡觀察,很快就有收穫。在透過樹葉縫隙灑落的陽光中,紅艷艷的豆子一經發現了,亮麗得扎眼。接着在斜路的磚縫裡,不斷撿到。回到家裡細數,竟然有30粒。好像,以前從來沒有一次撿得這麼多。王維的詩句在遙遠的時空裡回蕩着:「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香港公園那棵孤花的「遺照」
可是另一方面卻是失落。

撿了紅豆,走上太極園,穿過庭院,想看看那棵如遺世獨立的梅樹怎樣了。這是我在港島見到的唯一的一棵梅樹,是花冠很小的紅梅,初吐蕊時色較濃,到盛開就淡了。這樹很不顯眼,即使開到一樹梅花時,遊人路過也未必注意到,可能只會奇怪為什麼樹下的長椅、地面有細細碎碎的淡淡粉紅落英。現在該還未到花開時節,但該可以見到花蕾滿枝了。

誰料,到那老地方一看,不但花影杳然,樹影亦杳然。梅樹原來矗立如虬的地方成了灌木叢。難道記錯了地方?環看細認,不會有錯,曾經被落英覆蓋的兩張長椅還在呢。

悵然不解。梅樹可得高夀,樹越老姿態越美。這樹的老幹已披鱗帶甲,砍掉它,太狠心了。

但願是被移植到了哪個地方去,以享更佳的陽光雨露,讓梅花開就更大、更美吧。
**
舊文參閱:解開了無端惹「相思」之謎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0/02/blog-post_19.html
終得梅花留倩影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1/02/blog-post_2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