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敢於慢一步的大智慧

誰「勇於敢」?誰「勇於不敢」?
「勇敢」兩個字,誰都懂。很小的孩子也明白,因為常常從大人的誇獎或指責中聽到。在一般的認識中,勇敢是一種美德;相對之下,膽小、怯懦都要不得,等同於窩囊。

可是,勇敢和所有美德一樣,不是越多越好的。對於勇敢,似乎要有較深入的認識。

阿里巴巴的馬雲成了中國首富之後,他的故事成了傳奇。這傳奇可不是憑空而來的,有實實在在的內涵。看看他的書,哪怕讀讀在網上流傳的他的「金句」,也可以知道他能成功並非僥倖。譬如網上流傳的一段他的演講片段,就值得沉吟再三。

其中有這樣的「金句」:「勇而敢者死,勇而不敢者勝。」他說,現在越是成功,越是常存感恩之心、敬畏之心,不知道接着下來還會不會那麼幸運。在他的話裡,「勇」和「敢」分列。從這幾句話可見,馬雲很愛讀書。

這話其實化自老子《道德經》第73章,原句是「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活。」據南懷瑾的解釋,其中的「勇」是勇氣,「敢」是決斷。南懷瑾認為,這兩句話非常重要,舉凡政治哲學、軍事哲學、經濟哲學,甚至做人的哲學都涵蓋在內。

有人在旺角街頭被人多看一眼,覺得受到挑釁,就一刀捅過去,這是為「勇於敢」。這是粗暴妄為,不是真勇。缺乏智慧的判斷,缺乏道德的規範,什麼事情都敢做的人,用南懷瑾的話,是糊塗的廢人。

南懷瑾指出:「人們年輕的時候都可能犯下這種錯誤,自己認為很高明,很勇敢,什麼事情都敢做了再說。但是,天下事不能做了再說,最好是說了慢慢做;先把道理搞清楚,再慢慢來做。年輕人固然不怕錯,只要知錯能改,但有時候想改也改不過來了。尤其是歷史上的錯誤,沒有機會改過來,所以『勇於敢』的結果是殺。」

他說,人生最大的勇氣是慢一步,先問一下有沒有把握,才決定怎麼做?多考慮一下其實是勇氣。「勇於不敢」很難做到,有時候會被人罵懦弱;若怕被人罵懦弱而「勇於敢」,那就完了──殺!

老子不是說什麼事情都要「勇於不敢」,他是針對世人多只知「勇於敢」而說的,接着指出「此兩者或利或害」,可能對,也可能錯。哪麼該怎麼辦?老子也不知道,說「天之所惡,孰知其故,是以聖人猶難之」。「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天喜歡成全什麼,誰知道?要怎麼做,連聖人也為難,得靠大智慧。

「勇於敢」而犯下的錯誤以至造成的禍害,每日都在報道。巴黎近日的連串災難就是這樣而來的,有人用筆「勇於敢」,有人用槍「勇於敢」,都有巨大殺傷力。

這樣的傻事,在香港也不斷發生。它們有一個特點:以傳媒的鏡頭、話筒為催化劑。當事者只要知道有這些東西存在,就「乜都敢死」(什麼都敢做),但就是欠缺「勇於不敢」的大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