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學苑》豈只在清議

朋輩傳送或上載的短片中,經常可以看到同類或不同類動物之間的互相關愛,不少讓人心中油然泛起暖意,有些涉乎生死的,觀之甚至愴然。最近看到的一段中,一只狗被車撞得血淌一地;另一只狗,可能是它的同伴,勉力把那看來已沒有生命跡象的狗拖到馬路中間的隔離帶,然後輕輕伏在它的身上,用舌舐着,舐着……

這樣的憐憫,多施於柔弱者、初生者之上。「人都有憐憫之心」的說法現在看來不全對,但人的確有,也應該有更大的憐憫之心。這也普遍表現在對弱者幼者的身上;擴而大之,對年輕人厚愛有加,若非必要,不忍呵責。

可是,你見到年輕人過分輕忽了,有誤入歧途之險,甚至可能危害社會,厲聲喝止仍是必須的,這或者是更大的憐愛。對於昨天發表的《施政報告》指出港大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鼓吹「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的謬誤,我是這麼理解的。

有學者今天為文說,當年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時,香港各大學的學生刊物中百家爭鳴,什麼樣的觀點都有,但「沒有遭到港英政府打壓」,「當年殖民地政府可容忍的,今天特首卻不能容忍」。

他忽視了一個重大的事實:當年的學生都不過在書生清議,而今天提出那些議論的學生在付諸「革命」行動。

我沒有讀過那些文章,但通過陳莊勤(香港民主黨創黨成員、執業律師)去年在十二月十四日一期《亞洲周刊》的文章中初步見識了,可說矚目驚心 :「佔領中環 香港革命」,「香港民主獨立」,摒棄「『中國無民主、香港()無民主』的大中華意識」,「若我們相信香港應是一有別於大陸、有言論自由之地,那我們自然應該有主張及鼓吹港獨的自由」……

這些文章早就論述了「佔中」的目標和策略,陳莊勤自言「驚訝」地發覺,「佔中就如是按一年半前寫好的劇本演出一樣」。這不是「三子」的劇本,而是那批激進學生的劇本。在這些激進學生眼中,「三子」歸入落伍了的舊民主派,而「香港新的民主運動是將香港獨立訴求與爭取民主連成一線」的。「泛民」豬八戒照鏡的尷尬由此而來。

這些學生顯然走火入魔了,陳莊勤的文章的題目因而是〈請救救香港的年輕學生!〉《施政報告》也因而籲請與這些學生有密切關係的政界人土勸阻。

香港社會一個重要的共識,是以「一國兩制」為前途的基石。《學苑》言論的危害性正在於對「一國兩制」的公然破壞,要「兩國兩制」。這樣的言論以至行動,危及每個香港人的福祉,可以視而不見嗎?

重溫一下鄧小平大發雷霆的一幕是必要的。當年在中英談判時,耿飚副委員長在香港記者糾纏下含糊其辭地答了句「我們可能不一定(在香港)駐軍吧」,鄧小平知道後斥為「胡說八道」,並在一個場合叫香港記者為他闢謠:「我國在恢復對香港的主權以後,中國有權在香港駐軍。這是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主權的象徵,是國家主權的象徵,也是香港穩定和繁榮的保證。」接著,鄧小平的語調「提高了八度」說:「香港是中國的領土,為什麼不能駐軍?沒有這個權力還叫什麼中國領土?!」

駐軍不僅是權力的體現,必要時是可以行動的。有人「希望流血」(柴玲語),可以,流自己的血吧。
**
陳莊勤:請救救香港的年輕學生!
http://www.yzzk.com/cfm/blogger3.cfm?id=1417665603990&author=%E9%99%B3%E8%8E%8A%E5%8B%A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