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見識了實時的衛星導航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示意圖
不久前坐廣州一位朋友的汽車到粵北一遊,在汽車上見識了內地在汽車導航上的新發展,再一次讓我為電子通訊科技的突飛猛進而驚訝。

我不駕車,對汽車導航的認識不多。猶記得,八十年代中期一次到三藩市去,坐上親戚的汽車到一個地方,我要在司機旁邊的座位上翻着地圖冊指路。用現在的話來說,是為「人肉」導航。

後來,有在珠三角做電子設備的朋友轉型去開發汽車導航系統,倚靠的是 GPS 定位系統,聽來頗覺新奇,發展前景看來也可觀,可是那時應用在香港較困難,因為高樓大廈太多,影響到衛星訊號的接收。導航系統,應該在廣袤的地域上才能大派用場。後來與到朋友到日本、台灣作自駕遊,衛星導航果然得心應手,在人生路不熟之下,大部分時間能發揮作用,引導汽車直達目的地。那時,導航儀是附加的獨立裝置,安放在加駕駛儀表板之上。

這次到連州去,朋友汽車上的導航儀是手機。朋友的寶馬汽車上也內置了導航儀,但用手機的更方便,也更先進。朋友的手機是「挨瘋」,可用中移動的衛星導航服務。我對這方面的技術很無知,導航之「犀利」究竟是得利於「挨瘋」、中移動還是什麼,我不清楚。

據我所知,以前導航靠的是預先輸入的資料,如果資料不及時更新,系統可能指出「黑路」來。但我這次見識到的系統卻是實時的,至少是預置與實時的結合。

可以預置的資料很多,多少米之外是收費站,多少米之外有多長的限速路段、限速是多少,多少米之外有監控攝像頭(拍攝超速快相的)等等都可以預置。這樣的資料很詳盡。沿着只容一輛汽車的村路回頭從另一條村往旱坪村時,導航系統預告前面要左轉。有路嗎?果然有,是一條未鋪水泥的土路,看得出很少車輛使用。方向顯然是對的,看來是一條捷徑,只是我們沒敢跟着走,繼續向前走大路去。

駛到收費站前,它提醒你距離只有十米、要減速,這是實時預警。只要衛星定位準確,這不難辦。它還預警,多遠之外堵車,車龍有多長,車龍移動速度是多少,可能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通過。這應該是實時由衛星監察到的情況吧?更讓我驚訝的是,一次,系統提醒注意:右邊岔路有汽車駛出,距離岔路口多少米,我扭頭一看,果然有一輛卡車在駛向岔路口。這絕對是實時的路況!

我們都習慣把這樣的定位系統稱作 GPS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 其實是美國軍方研發然後轉民用的衛星定位系統,一九九四年已把24GPS衛星佈設完成,全球覆蓋率高達98%

誰都知道,這是重要的間諜監察系統,你使用它,即使只是使用內置了 GPS 的「挨瘋」,你的行蹤就無秘密可言了。很多國家已禁止高級官員使用「挨瘋」因而一點不出奇。

為了自身利益,中國已發展出可以抗衡 GPS 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BDS),是為繼 GPS 和俄 GLONASS 之後的全球第三個成熟的衛星導航系統。北斗已布置了16顆衛星,規劃的衛星有 32 顆,比 GPS 多,而且擁有更多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因此未來定位導航的精度更有保障。

GPS 在內地的導航市場中仍佔壟斷地位,這很令人擔心。我不知道中移動用的是哪個衛星導航系統,但願是北斗吧。

2 則留言:

  1. 實在不懂導航系統。當智能手機通知我還有多久到目的地的時候,嚇了一跳:“被跟踪了?!”

    回覆刪除
  2. 有讀者 作了以下留言。奇怪的是留言傳到我的郵箱,卻不見於網誌。現特轉貼到這裡,並向這位讀者致謝。留言如下:

    希望閣下在發文前能先查清楚。如果只是感慨"汽車導航"的發展, 我想還請閣不要寫技術性資料,因為實在有太大的誤導。

    1. >> 右邊岔路有汽車駛出,距離岔路口多少米
    這應該是你由小路出大路的提示... 而剛好真的有車駛出....
    否則的話... 系統要知道毎架在路上的汽車位置才可以做到, 而且都統一用閣下正在使用的系統。

    2. 由 iphone 4s 己開始搭載了GLONASS和GPS雙定位系統 GPS 和 GLONASS , "北斗"還沒有支援

    3. >>誰都知道,這是重要的間諜監察系統,你使用它,即使只是使用內置了 GPS 的「挨瘋」,你的行蹤就無秘密可言了。很多國家已禁止高級官員使用「挨瘋」因而一點不出奇。

    GPS 只能定位, 不能上傳。如果你沒有使用流動數據,電話是不可能上傳你的即時位置。
    但"北斗"的是可以上傳作通訊的...

    4. >> 中移動用的是哪個衛星導航系統,但願是北斗吧。
    這是跟中移動沒關係, 是你用什麼手機, 用什麼汽車導航.
    wiki "截至2012年底,中國有約4萬艘漁船安裝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終端,終端向手機發送短訊為3角人民幣,高峰時每月發送70萬條。同時,中國有10萬輛車已安裝北斗的導航設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C%97%E6%96%97%E5%8D%AB%E6%98%9F%E5%AF%BC%E8%88%AA%E7%B3%BB%E7%BB%9F#.E5.BA.94.E7.94.A8.E7.8A.B6.E5.86.B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