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瑤寨之滄桑與瑤族歌舞之浪漫

遙看山頂上的南崗瑤寨
連州至廣州沿路,有不少值到一遊的地方,不少近年已進行了旅遊開發,成為旅遊的熱門景點。回廣州的路上,可以順道找個地方一遊。去哪裡?我們選了「千年瑤寨」。

它其實叫南崗,「千年瑤寨」是旅遊包裝的名稱,還稱為「世界第一瑤寨」。寨子就是村,要在繞山盤旋上升的公路上走好一大段路才能到達。寨子建在一處高坡頂上,後傍大山,三面是下瀉的陡坡,陡坡之下是層層梯田,明顯是一個易守難攻的形勢。

從寨子可以遠眺山下田舍儼然和遠方群峰似浪,景色可觀。寨子的房屋順著山勢一排一排建在山坡上,是為排瑤,據說已有一千四百年歷史,即創建者在隋唐時期即遷來。寨子明代時已相當具規模,鼎盛時期有六百餘戶五千多人。據說,南崗排是全國乃至全世界規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瑤寨,至今仍保留368幢明清時期的古宅,還有寨門、寨牆、石板道等。

層層梯田簇擁着瑤寨
至如人口,就只剩二百餘了,主要是老人和小孩,年輕人都到了山下去。在寨內遇到好幾個穿上瑤裝的男女青年導遊,帶着遊客參觀。他們很可能是寨裡的新生代,但相信不會住在寨子裡,而住到山腰或山下新的瑤族村裡去;那裡的房子較新,生活設施較好,而古寨裡鱗次櫛比的舊宅都破落了。

寨內有通告表明,古寨得到立法保護,所有建築的修建都必須先得到審批。

對於瑤族、苗族等少數民族,很多人有非常浪漫的印象。這與瑤族的歌舞音樂、漂亮服飾、山水風光等有關。可能有人會以為,他們世世代代都愛住在那些隐逸的地方,有孑然遺世的雅好。這些其實是浪漫的誤會。只要想一想,一個部族,最重要的是要生存、繁衍,決沒有一個部族會心甘情願到一個窮山惡水、例如南崗那樣的地方安營扎寨、落地生根的。

瑤寨中的石板路
關於瑤族,「瑤」字可能是了解他們辛酸歷史的重要線索。「瑤」字的來源有很多種說法。其中,歷史學家何光岳在《南蠻源流史》中有這樣的理解:瑤族先民在新石器時代擅長製作瓦器、陶罐,故最早的瑤族先民稱為“窯民”;後來陶罐坯料製作由手工發展為旋轉搖動製坯,窯民改稱「搖民」;瑤族先民中四大姓之一雷氏,來源於發明養蠶繅絲的黃帝之妃方雷氏(嫘祖),故瑤民善養蠶,又衍生出「繇民」一稱;後來蚩尤率領三苗和搖民與炎黃大戰失敗,搖人歷經夏、商、周征伐,一部分被當成勞役奴隸,稱之為「徭役」或「傜役」,即「傜人」;此後歷代傜人不斷反抗封建統治壓迫,嘯聚山林、不繳賦稅,至宋代又有“莫徭”之稱,意即不繳稅賦、不賦勞役之人;到了元代,統治者認為這種不賦徭役、刀耕火種的人群是野人,故將徭人的徭字改為具有侮辱性的犬旁的猺字,謂之「猺民」;至新中國成立之後,廣泛徵得本民族同意後,才將玉旁的「瑤」字作為該名族統一的名稱:瑤族。

瑤族現在分展華南多省和東南亞多國。越戰後,老撾等地一些瑤族人成為難民,獲美歐收容,寫下瑤族逃難史的最新篇章。南崗自稱為「世界」第一瑤寨因此實有所據。

(粵北連州行,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