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旱坪銀杏迎早客

連州旱坪村的老銀杏樹
畢竟是在嶺南,銀杏樹長得不如北方。我這只是從葉子的觀賞去說的,不知果實(即廣東人說的白果)如何,而就樹的挺拔和樹齡而言,則連州的銀杏卻是非常可觀。

我們第一天去了下元福村之後,第二天一大早又到遙遙相望的旱坪村去。兩村都有高大而高齡的銀杏樹,旱坪村的又更加讓人有高山仰止的敬慕。

下元福村的銀杏樹零散地分布在村子四周,有在村頭的屋前,有在村尾的屋後。我們到達時已晚了點,太陽都挨到村後的山坡上,銀杏樹只有樹梢還有斜陽依戀着。我們看着一個個黝黑的屋頂之後的一樹樹明黃,逐棵樹去拜訪。到離開時,天已昏黑了,而前後只逗留了約半小時。

旱坪村的銀杏群,葉色黃中帶綠
遊人只有十來個,一批在田頭撐起了營帳,有大人有小孩,正在撿拾柴火煮食,準備度過一個富有農村風味和詩意的夜晚。

幾百米之外就是旱坪村,我們第二天早上經過一番曲折,才從另一條村路進到村去。在晨早陽光下迎接我們的,不知道是不是就是連州的「銀杏王」,但樹的確有王者的雍容氣派。昨天在下元福村見到的銀杏已相當高齡,約可兩人合抱,旱坪村的,可能要三四人才辦得到。

葉黃稻割老牛閑
那幾棵大銀杏樹不必費工夫找,都挺立在村頭一片開闊地上,樹幹高聳,老枝虬曲。樹葉轉黃零落有一段日子了,樹梢部分只餘禿枝,樹下則遍地金黃。在日韓見到,銀杏葉子轉黃後,整片明黃。可是在連州見到的,卻是葉分三色,即綠、黃、碣,葉沿的碣色部分變焦了。加上到來的時間可能稍晚了,銀杏樹雖然英姿俊朗,卻是不如印象中盡顯本色的華麗張揚。

旱坪村的銀杏樹不知道是不是就是連州的「銀杏王」,它們的樹齡一定不止百歲,說不定可上千歲。銀杏樹以高夀著稱,它們可真是這個村乃至連州的寶貝。

有人比我們到得更早,原來就是昨晚在上元福村扎營度宿的那批人,他們從那邊徒步橫過乾涸了小河來了。離開時,在狹窄的村路上,一再遇到有車進村,看來都是來看銀杏的。村裡的人很和善,遇上了,道個早安,還邀請去吃早餐。他們還沒有利用銀杏樹作商業招徠的意識。但隨着來的人越來越來,情況怎麼發展是可以想像的。過幾年再來,說不定要收進村費。這是旅遊發展起來之後的規律,當地村民的平靜生活被打破,要為外來的遊人增添各種設施,要管理,你無法就他們的高業化加以苛責。

兩村比較,旱坪較富,多點生氣。下元福村村從村頭到村層只見到兩位滿面蒼桑的老人。年輕人一定都不甘於被困在窮困的山區,外出打工去了。

(粵北連州行,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