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破鞋子應不應該修補?

一個年輕人的皮鞋磨損了,拿去摩登補鞋匠店鋪修補,一問收費嚇了一跳,要五百塊錢。他那雙穿了一段日子的皮鞋也就是差不多價錢買來的。

在日常生活中,這樣的例子很多,就此浮想聯翩,可以想得很多、很遠。

每次在家中翻東西,都會翻出不少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舊物,不少是壞了而無法修整的。這樣的東西大都是只損壞了其中一個小部分,而其他大部分是完好的。就是那個小部分決定了整體的命運。以皮鞋為例,只不過鞋底損磨出了一個小指甲大的窟隆,鞋面還很完好的皮鞋就要扔到堆填區去。

我以前常拿鞋子去修補,把皮鞋的前掌後掌都換掉,常常一次又一次。那時,家對面小巷的巷口有一個補鞋檔。補鞋匠一家四口的生活,看來就靠他維持。皮鞋給他換過底,就好像新的一樣。補鞋的價錢,與我那普通的皮鞋的價錢,大概為一與四或一與五之比。

用這個比例計算,那名年輕人要修補的皮鞋若價值二千元以上,不妨修補,否則就不必作此想了。這麼說來,這樣的修修補補如今竟然是富貴人家才能做的事情了。

在其他方面,修理這回事也越來越趨式微。例如電器用品,除非產品壞得及時,即仍在通常一年的保養期內,否則就不必作找人修理之想。你去找師傅,他一問你是哪個時候買的東西、屬於什麼型號,可能就勸你:買個新的好了。

這樣的修理,光是師傅上門檢查就要好幾百塊,要換個什麼零件另算。這在很多時候還是值得的。前幾天天正冷的時候,家裡的熱水爐壞了。招師傅到來,發覺只是衡溫器斷了電,打開一撥就了事。

物品因為損壞了而棄掉,可惜的不僅是金錢損失,更可惜的是資源浪費,這常常更讓人難過。很多人口頭上提倡環保、支持環保,但在行動上卻不見得珍惜資源。這可以從一些日常小節上見到,小到對紙巾、抹手紙的使用,當然也包括不同損壞物品的對待。這很大程度上與企業的維修服務有關,售後的維修服務做得好,肯定受歡迎。小米手機三年間在大陸競爭異常激烈的手機市場中迅速崛起,據說就與這樣的服務周到有關。它的客戶服務團隊不只大,而且80%以上是自建團隊,將來要做到100%,不同於很多手機公司把客戶服務外包了就算。

一件物品的命運取決於某個小部分的好壞,不僅是一件產品的問題,也是企業管理、地方管治的問題。這就是所謂「二八法則」(20/80 rule)。限於人力物力,若能洞察究竟,集中力量處理好有決定意義的「小問題」,整體的「大問題」就好辦了。

我最近也處理了一個「小問題」:拿出針線,修補了一只襪子的破洞,一雙襪子因此不必只因為可能不到1%面積的破損而扔到垃圾桶去。太吝嗇了吧,一雙襪子值多少錢? 但對於我,這不能用錢多錢少去衡量。
**
舊文參閱:從蝦餃燒賣到「佔中運動」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4/05/blog-post_9.html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星島日報學生報記者Ray,我們最近在撰寫有關百科全書的專題,並希望就此方面了解更多。
    我們知道你是百科全書的用家,故希望你們能接受我們的訪問,討論使用百科全書的心得。

    我先留下我的電郵ray.yiu@singtaonewscorp.com,以便聯絡。期待你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