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一個關於民主的偽命題

作者:關品方 (香港大學名譽教授)

我們要正確理解民主,澄清被扭曲了的概念。民主好像理所當然,但其實一直引起很大的誤解, 有意無意,讓人們以為民主就等同選舉制度,就是要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而且任何人都應有提名權;因此不要提名委員會,而且要有公民提名。這就叫真普選,不然就是假普選。我要真普選!人云亦云,喊得震天價響。其實這真真正正是一個偽命題。

民主是社會行為的標準。文化價值觀表現在人類社會共存相互的行為上。民主不是核心價值的全部。胡適之和梁啓超是筆者服膺的近代學者。他們對民主和自由有極為精闢的論述。以文明態度對待反對的聲音,人際關係以友善為基礎,都是民主的核心組成部分。自由,平等,公正和法治更是關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是治港和施政的基礎,法治是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它通過法制建設和實施來維護和保障公民的根本利益,是實現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的制度保證。此外還有敬業。 它是對公民服務社會的行為準則,要求我們忠於職守,克己奉公,服務大衆。誠信也是普世價值的主要內容,是人類社會道德建設的核心。

可見,單強調民主,以為民主就是一切,可以凌駕在其他核心的普世價值之上,本身就是誤導。如果一般民衆不明所以,那是缺乏公民教育的後果。但是,如果有些教授學者明知故犯,以倡導民主為名遂其個人政治目的,美其名曰公民抗命,干犯法律,然後宣稱要日後自首,以此來掩飾犯法的實質,那就更加不堪。應該說,我們要真民主!因為真民主是一個整體,是社會行為的標準。民主在政治制度上,各國政情不同,沒有什麽國際標準。公民提名不是必然,甚至不大可取。當前佔領運動的倡導者要政制改革一蹴即至,實質是假民主之名,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民意可以無視,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也可不顧。社會運動通常都是沙石俱下,學聯和學民,畢竟和激進組織如熱血公民、香港人優先、調理農務蘭花系、社民連與人民力量有本質上的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學聯和學民應該自我改善,投入改革潮流,檢討自身的代議制度,推行普選,真正代表學生的民意,為長遠的未來鋪墊,或更考慮成立法人組織參加社區運動甚至組黨參政,為充實自己打好基礎。

要真正解決問題,要有協商智慧,因為對話美麗。香港當前的急務,政治上要解決選舉安排的問題。13學者提出的方案,涵蓋提名委員會擴大民主成分的具體建議,盡量引入直選的元素選出提名委員。特首候選人入閘提名委員會,8月底的人大常委決議並無規定,可考慮低至百分之十,讓更多不同背景的候選人參與。特首候選人出閘提名委員會,可考慮名單制度,讓最好有3名在同一名單取得百分之五十或以上出選。還可以有其他容或更具民主元素的辦法。集思廣益,平心靜氣來討論的話,半天之內,就可以把話說清楚,讓全香港市民商議,提出方案交立法會決定。

摘自《明報》「亂局還剛開始,市民仍須忍耐」一文

作者是香港大學名譽教授、13學者方案發起人之一、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