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粵北連州賞銀杏

遠眺粵北連州下元福村
不久前,受到朋友的「黃色誘惑」。

有新會的朋友到粵北拍了一些銀杏樹金黃的照片傳來,看了,不禁躍躍欲試,也想到粵北山區賞秋去。結果利用周末(十一月廿九、三十日)的兩天假期,到連州轉了一圈,看到銀杏黃,也看到「銀杏王」。

粵北也有銀杏,是早知道的,知道南雄的始興有不少銀杏樹。到網上搜尋一下資料,發覺果然有不少人特別是攝影發燒友到始興「掃黃」去。香港有旅行團到那兒,一些還是攝影團。蜂擁而去的以珠三角的人為多,內地時興自駕遊,有車之人一到周未便結伴出行,始興是最近一個熱門地點。沒車的就搭高鐵到韶關,轉搭巴士到南雄,再僱的士、摩托車等到各個有銀杏的地點去。這麼一來,就人滿為患了,「掃黃者」紛紛在網上就交通堵塞訴苦。

本來已約好廣州駕車的朋友到始興去,一看網上的信息,我猶豫了。即使那兒風光如畫,人如蟻聚必大掃雅興。這使我想起一位朋友國慶黃金周遊杭州的照片:遠望斷橋,人影幢幢,橋真有欲斷之憂。

難道粵北只有南雄有銀杏?搜尋發現,百度百科在「銀杏王」條目中列出了全國15株銀杏王,其中有粵北連州「銀杏王」,宣稱高約50米,樹莖要四個人合抱才能抱住,直徑達到一米。

連州與韶關、南雄都是五嶺南坡的重鎮。韶關居中,連州處於西,靠近湖南、廣西;南雄則在東,經梅關古道過去就是江西。銀杏一般生長在偏北地區,中國是銀杏的原產地,樹齡上千年的不少,北方很多古剎可以找到蒼老而遒勁的銀杏。看來,從南雄到連州一帶的山村,是銀杏最南的生長地。我則是在日本和韓國先見識到銀杏的秋天風采的,通體金黃的丰姿叫人一見而怦然心動。


雖然網上也有人組織到連州拍銀杏的自駕遊活動,但看來遠不如南雄始興的熱鬧。於是,通知朋友,改道到連州去。

那天的行程有點不順,坐不到直通巴士之後,改坐直通火車,火車又出現故障,開車誤點20分鐘。到廣州坐上朋友的小車已近十二時了。去清遠的高速公路正在擴建,不斷塞車。幸好漸入佳景,不斷北上,一路爬坡,路漸漸順了,空氣也清新了,珠三角的霧霾漸散,天也藍了。

到連州國際大酒店放下行李,即繼續奔目的地下元福村而去,因為要與太陽賽時間。連州這時的日落時間是五時四十分,我們只餘不到兩小時可以利用了,而可能還要走一小時的路才能到達目的地。

這樣的趕路,有如幾年前在日本到鳴子峽去,最後趕在太陽落到山後前不到半小時到達目的地。不同的是,在鳴子峽迎接我們的是漫山繽紛的大塊文章秋色和熱鬧的人群,而下元福村恬靜安寧,斜陽在幾棵挺拔的銀杏樹梢上留的最後一抹金黃也不那麼張揚,含蓄而低調。

(粵北連州行,上)
**
舊文重閱:明黃銀杏勝紅楓


1 則留言:

  1. 元福村的恬靜安寧,不那麼張揚的銀杏樹,那不同色調的黃,都令人怦然心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