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印尼,比你想像的大得多

Legong  舞的「關目」懾人心魄
到印尼的第一個晚上,在雅加達,在CNN的流動字幕中看到一則嚇人的新聞簡報:7.3級強烈地震 (mega-quake) 襲擊印尼。我沒有可以上網的手機,不能從網上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轉台到各個國際新聞台都看不到相關消息。但我仍然放心,因為我知道印尼很大,地域之廣,超乎一般印象之外。既然在雅加達感受不到這次地震,可以相信對我們沒有什麼影響。

印尼橫跨赤度之上,東西距離的跨度達到5500公里。對於這個距離,你可能沒有什麼概念,那就這麼比較吧:比中國5200公里的東西距離還大,跨五個時區。如果有中國時速350公里的最快高鐵,從東到西也要走16小時。陸地面積則近二百萬平方公里,有五分之一個中國那麼大。從雅加達飛日惹,約一小時,再飛巴厘,也要一小時。雅加達的時間比香港慢一小時,到了巴厘,要撥快一小時,回復香港時間。

舞與樂,皆從自娛到娛人
第二天翻閱當地的英文報章,在一個角落找到昨天發生地震的報道,原來震央在西部的蘇門答臘海底,對爪哇島沒有影響,更影響不到更遠的巴厘島了。

香港人對印尼認識的最大來源可能是當地來港打工的家庭傭工,其中很多是披上頭巾的伊斯蘭教徒。印尼是最大的伊斯蘭國家,可是並非全國一致,譬如巴厘島就是印度教地區,在那裡,我只見到一個披上頭巾的女子,看來還是來旅遊的。在西部的伊斯蘭地區,很難想像女子會袒肩露臂地在台上表演 Legong 舞。

Legong 舞就是巴厘島上由 Gamelan 樂隊伴奏的古典舞蹈。這種舞蹈有很強烈的動作表情特色,一看就會留下深刻印象。據說,這本來是巴厘的宮廷舞蹈,是專門給土王表演的。有人說,跳舞的女子在娘胎裡就開始 Gamelan 音樂接受胎教了;還未能行走,就要學習手指動作,讓手指可以向手誇張地彎曲。正式的訓練,在七歲左右開始,有手部、腳部、臀部、腰部、面部、眼睛動作的訓練。這些都源自印度舞,印度舞身體各部分的表情和意思據說更豐富、複雜。在巴厘,舞蹈配合上Gamelan 音樂,則有新的發展。

環境成為絕佳布景
烏布有不只一隊女子古典音樂舞蹈團。過去,演奏音樂的都是男子,女子負責跳舞,既自娛,也在節興到寺廟表演。後來,這些女子得到社區領袖同意,也演奏起音樂來(成員可能是從舞蹈行列上退下來的),於是出現了一隊一隊全女班音樂舞蹈團。旅遊發展起來後,她們開始公開表演,成了巴厘的「名片」。

香港有不少旅行團到巴厘,都只參觀幾個著名的旅遊景點,如海神廟、情人崖、海龜島等,如到烏布,只會到一到烏布王宮,真如蜻蜓點水,連古典音樂舞蹈表演都不看,很可惜。烏布其實可以作較長時間的勾留,如果喜歡「慢活」的,可以如很多西方遊客那樣,逗留時間更長一些。這裡是一個悠閑地消磨時光的地方,用香港粵語說,是所謂 hea。當然也有發洩精力的選擇,例如參加當地的短途旅程去行山、衝激流、騎單車、登火山看日出等。

有朋友準備春節時到當地去,向我索取資料。我住過的兩家當地風格酒店應當不是最好的,上網搜尋一下就知道,選擇很多。只去日惹(有航班飛香港)和巴厘就很好,雅加達可以不去,好省錢省時間。

(印尼行之八,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