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Gamelan 樂隊,各有自己的音準

日惹王宮一支 Gamelan 樂隊
印尼 Gamelan 音樂之特別,很大程度上在於它的音階。據說,幾乎沒有兩個 Gamelan 樂隊是完全相同的,它們的分別不單在於樂器的選用、人聲的運用、演奏的風格、演奏的環境和文化的內涵,還在於音階。這真有點不可思議。

王家 Gamelan 樂隊不乏老年樂手
 據百度百科關於甘美蘭 (Gamelan) 的介紹,爪哇甘美蘭以兩種音階 Sléndro(五聲音階)和Pélog(七聲音階)最常見,除此之外亦有 DegungMadenda(又稱作 Diatonis,與西方的自然小調音階類似)。Sléndro 和中國的五聲音階近似,接近純律,類似西方的do re mi so laPélog則有七個音,音與音之間的距離並不相等,和西方的音階很不同,因此聲音很獨特。

Gamelan音樂音階之不同,其實何止於此。各隊樂隊的音準會略有差異,但同一隊樂隊之中各件樂器都依隨同一套音階標準。

Gamelan 樂隊的樂器中,最獨特、最矚目的,是大大小小的銅鑼,尤其是那些碩大的低音銅鑼,最大的,差不多高如盤坐的樂師。參觀日惹王宮時,在不同庭院的涼亭裡見到兩支 Gamelan 樂隊演奏,都陣容龐大,那些銅鑼真有堂堂之陣的架勢。各個樂器的家當都一定價值不菲。

烏布原御花園蓮池上的巴厘音樂與舞蹈表演
各 Gamelan 樂隊的音階有差異的原因之一,據說是要保證樂器只能用於本樂隊,不得挪用。這可能與樂器的價值有關,也可能有宗教因素。

加拿大作曲家兼民族音樂學者科林.麥克菲(Collin McPhee, 1900-1964)可能是西方對巴厘音樂最有研究的專家,曾以巴厘音樂素材有不少創作,其中的 Tabuh-tabuhan: Toccata for Orchestra (在 YouTube 可以聽到) 曾為他贏得普立茲獎。他認為,音階的分別是 Gamelan 音樂種類繁多、變化多端的原因。

在巴厘,經常聽到音樂演奏,通常聽到看到的是竹筒琴演奏。它的構造很簡單,把長短不一的竹筒平置在木架上敲打。竹筒一端是圓筒,一端削去約三分之二,整個像打酒的勾子,用兩個膠錘敲打,分兩聲部,樂音悠揚,音色清朗。曾在多個露天或半露天的場合見到樂師坐着悠閑地打琴,敲出天趣之音,與自然環境很匹配。曾去參觀巴厘博物館,它由若干座閑置山坡上的單層展館組成的,房子樹木都疏疏朗朗,遊人亦稀稀疏疏。一位樂師在一個展館的屋簷下向着偌大的庭院輕輕敲琴,琴聲風飄,更添幽寂。

蓮池上露天表演的 Gamelan 樂隊,樂手除一名男子外,都是中老年女子
離開那天的早上,司機送我們到一處山谷去看梯田。山谷較狹窄,山坡頗陡峭,遙看對面山坡與谷底,椰樹雜種中,一層一層梯田禾苗滴翠。這一邊則依山闢成一個一個廂座,讓遊人邊吃喝邊坐賞美景,還有供住宿的房間。除了我們,沒有其他遊人。兩具竹筒琴閑置着,我拿起用輪胎作錘頭的琴錘敲打,想聽聽設的是什麼音階。聽得出是兩個八度的五聲音階,但竟然分不清是 so la do re mi 還是 so la si re mi

沒有多元就沒有繽紛的世界,音樂與所有事物一樣,是多元存在的。如果以自己的尺度度人,以為自己的一套是世界標準,以之衡量是非對錯,必造成災難,扼殺自己一元以外的多元。萬紫千紅才是春,沒有一朵是世界標準花。聽了 Gamelan,益發知道自己的無知──不僅在音樂上。

(印尼行之七)

補記:

朋友文心曾撰文介紹嘉美蘭 (Gamelan)(http://whosangel.blogspot.hk/2011/11/blog-post_10.html),其中有些資料很值得參考。其一,嘉美蘭的樂器大多配對成雙,兩者的音準會故意稍有偏差,使兩件樂器齊奏時,形成聲音閃爍抖動的效果。

用音樂術語,這種音響效果叫「干涉」或「拍頻」。

其二,嘉美蘭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230年,演奏前人作品時,經常會加入新的變奏,使作品不斷發展。嘉美蘭又會隨着社會的改變而變化,譬如在荷蘭人佔據後,出現節奏加快的新風格樂曲。嘉美蘭因此在延續傳統之餘,擁抱變革,不但深受印尼人喜愛,也影響了世界音樂潮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