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佛教可以中國化,民主呢?

觀音中國化後,由男變女
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一個重要動力是與外部世界的交流,並通過交流引入新的、有用的東西。在不同民族、文明的漫長發展過程中,引入的東西數不勝數,時間久了,很多東西的來源已忘記,融合成為本地文化的一部分。一個地方吸收外來文化的能力強不強、把外來文化本地化的能力強不強,反映出這個地方的文明的生存、發展能力。

歐洲文明在這方面很強,近世的表現尤其突出。西方文化如今對全球各地的影響、滲透無孔不入,強勢得很。按歐洲中心論的觀點,歐洲文明是歐洲人在本土獨力創造的,證明歐洲人種、文化特別優越。這越來越站不住腳了,學者的研究從各方面推翻了過去錯誤印象。例如英人約翰、霍布森(John Hobson)的《西方文明的東方起源》(The Eastern Origins of Western Civilisation)一書有很全面的分析,涉及科技、醫學、哲學、宗教等各方面。

的確,歐洲人對外來文化的消化和再造能力曾經很強,這使歐化後的外來東西的本來面貌已認不出來了。最常見的是,基督宗教現在被視為西方宗教,連天主教教庭也設在歐洲,它其實是如假包換的東方產品,起源自中東。

這樣的能力,每個地方、每個民族都有,如果沒有其他力量的故意抗衡,所有外來的東西都會自然而然地本土化起來。就如從美國加州回來的親戚說的,中國的魚啊菜啊到加州繁殖起來,味道、質地都變了。大概,只有這樣,外來的東西才能有生命力地在異土繼續成長,否則,就只能變為標本、古董而保存了,保存的是另一種價值。

日本有不少這樣的東西,其中很多源自中國。道教傳入後,與日本的多神教結合成為神道教;儒家學說傳入後偏重於忠,不同於中國重於仁、恕、善;從唐朝引進的一些樂器,則至今從形制到演奏方法都一貫如舊。日前有朋友在這樣留言說:「日本社會上下等級嚴格,下級必須服從上級,使日本不可能有一般意義上的民主。」這其實是民主的日本化,把「忠」與「民主」雜交了。

中國對外來東西的融合能力,至少不弱於歐洲和日本,甚或更強。漢族本身就是這樣的一股強大力量,中國歷朝歷代都有很多覬覦中土的外族,很多還進佔中原建立王朝。如今,這些外族絕大部分已不見蹤影──不是人間蒸發了,而是被融入漢族裡去了。

外來文化亦如是,看看如今的中樂演出,台上的樂器幾乎全部是「胡人」樂器,二胡、琵琶、揚琴、嗩吶……都是。真正「根正苗紅」的可能只有古琴。「中國化」得最成功可能是佛教,它為了能在中國立足,大量吸收了儒家強調修養心性、重視倫理的內容,而且減繁取精,演化為非常富中國特色的禪宗。連觀音也由男變女了。佛教在印度本土式微後,禪宗反而在中國發揚光大,甚至傳播到日韓等地去。

從這個角度去看,事物之「真」沒有意義,「不真」倒是更重要。

《中國的威脅》(Threat of China)一書的法國漢學家魏柳南(Lionel Vairon)在書中提到,中國讓西方感到的挫敗之一,是中國超強的「中國化」能力;除了在宗教上搞出禪宗來,近年又在在經濟上把西方自由主義經濟變化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非驢非馬?還是優化進化?

魏柳南指出,這在西方人眼中是不可思議的,他們於是提出這樣的問題來:「中國能夠在政治領域發展的基礎上,並且尊重中國人民特殊的歷史文化背景而構建一個『中國式』的民主體系嗎?

西方民主是修正了古希臘的民主之後而由「壞東西」變成「好東西」的。這並非歷史的終結。中國進一步像改造佛教一樣,改造出不一樣的、更適合中國國情的民主體系來,有何不可?

3 則留言:

  1. 很有啟發性。

    歐洲是通過學習阿拉伯文明,重新找回希臘羅馬的文化藝術,才得以擺脫愚昧的黑暗時代。因此,歐洲文明獨創說,毫無根據。

    也許,博主的思路可以走得更遠,更具前瞻性。拋棄“民主”這個詞。中國的文化底蘊如果配以中國人的智慧,足以創建一種全新的,可以有公民政治參與的社會制度,有別於目前西方那一套,庸俗的,被金錢所主導了的民主制度。

    給中國一點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需要時間,中國走上正軌不過三十多年,要求中國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達到西方二三百年才達到的水平,不設實際。中國作為一個有別於民族國家的文明型國家,完全有可能走出自己的路來,也必然會走出自己的路來,因為此前沒有一個這麼大規模的文明作出同樣的實踐。

      刪除
  2. 好豐富的一課.謝謝分享.
    小弟認為中國的問題是在於抱殘守缺.工業革命,法國大革命為歐洲的繁榮打下了基礎,反觀中國那時候存天理滅人慾的理學盛行,甚至盛行至今?沒有了人慾,無疑是利於統治.抱歉,言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