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強政府為先」其實是歐美的經驗

民主的源頭:工業革命
福山深入研究了中國歷史和它的新發展,在新著中提出「一個秩序良好的社會需要三個構成要素:強大的政府、法治和民主問責」的結論。在中國,這很中聽,是對中國當前路線很正面的評價。但我認為,中國不必太「對號入座」。如果福山僅是通過中國的經驗歸納出這樣的結論,結論並不可靠,或者說「不科學」。

全世界目前大概有一百二十個可歸類為民主的經濟體,其中發達國家只佔少數,集中在歐美,加上日、澳、紐、韓等,其餘大部分是發展中國家或欠發達國家。屬於異數的是新加坡。在西方眼中,新加坡的「民主」算不上真民主,因為一黨獨大。可是西方對日本以自民黨獨大的「民主」卻欣然接受。

這一百二十個民主政體中大量是西方殖民主義在戰後退潮時,被原來的「宗主國」揠苗助長地炮製出來的。最新的例子是阿富汗和伊拉克,先後在美國軍事人侵後實現「民主化」。這些國家的政治、經濟、民生發展幾乎都陷於停滯,真可說「民不聊生」(香港中文大學的「佔中」學生曾以此形容香港當前境況)。根據這些「民主」政體的經驗,任何人都無法得出只要實施民主──準確點說是由西方引進的民主形式──就可以解決管治問題、讓當地人民安居樂業的結論。

有人把這些民主政體分為兩類,成熟的民主政體,和不成熟的民主政體。問題是,成熟的民主政體是如何成長起來的?福山在新出版的《政治秩序和政治衰敗: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一書中要回答的,看來就是這一問題。

書名中的「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有特別意思,說明「民主」源於「工業革命」,即生產力的提高,這是民主的物質基礎。美國卡爾.科恩(Carl Cohen)在著名的《民主概論》一書中有一章專門論述民主的條件,其中有物質條件、法制條件、智力條件、心理條件、保護性條件。

要造就以上的條件,即改善經濟、建立法制、推行教育、提高國防能力,必須要有一個強有力的政府。沒有這樣的政府,一切都是空話,包括民主。

歐美的成熟民主國家事實上都是這樣走過來的。以英國為例,它率先自十八世紀後起進行工業革命,生產力在維多利亞女王一九零一年駕崩之前達到頂峰,約佔世界一成。可是民主的推進穩步進行,從一八三二年通過《改革法案》引進中產階級選民起,一直到一九一八年才讓30周歲的女性成為選民。美國的生產總值超越英國成為世界第一之後,在一九五零年達到全盛期,GDP佔全球27.3%。可是美國黑人要到一九六五年才得到投票權。

歐美成熟民主國家都是在經濟、法制、教育、國防等方面的條件都成熟之後,才在民主方面跟上去的。它們走的就是福山所說的從強政府,到法治,再到民主問責的道路。韓國、台灣、新加坡也是這樣順序發展起來的。不成熟民主政體則是過早搞起民主來,以致國家必需的管治系統都無法建立,發展只得停滯。

卡爾.科恩在《民主概論》中論及民主的物質條件時,引用了一節詩歌:
貧窮的國家負擔不起
公正與自由的民主,
許許多多好處
只有富國能實現。
他批評說:「富裕的人往往不能理解自己的民主要依靠物質福利。」要依靠的還有強大的政府。

福山的「三要素」結論,因而主要來自對歐美成熟民主國家歷史的研究。中國走着它們的老路,從而得到福山的肯定。

人總是健忘的,富起來之後尤其是容易忘記自己是怎樣從窮日子走過來的。香港人算是富的話,富了沒幾天吧?可是以前的日子都忘了。年輕的沒有記憶,又不讀歷史,有的只能是無知。

5 則留言:

  1. 中共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法治之国,这是多大的新闻啊,不管是对香港还是大陆都意义太重大。可惜香港年轻人第一不关心第二也搞不懂 A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如果香港年輕人懂得,就不會如此無知,如此自大,如此狂妄,如此自毀。

      偶然來到博主這塊地,發現博主很用心寫下的思考,可惜,香港年輕人不懂。這裡風光,只合讓我這網絡旅行者遊覽,學習,思索。

      刪除
  2. 新加坡一党独大是真的50多年连续执政, 而日本自民党战后多次下野, 最近的一次民主党执政就持续了三年(2009-2012)

    回覆刪除
  3. 日本自民黨的確曾下野,只是繼之上台的執政黨或聯合報政黨都不成氣候,不過是過渡政府,而且往往是自民黨的變體。自民黨內部倒像個多黨聯合體,像變型金剛,某黨派到了某些不如意時候可能脫離自民黨,到黨外謀求執政去,其本質與自民黨沒有多大分別。過了一段時間,又可能重歸母體去。日本的一黨獨大與新加坡之一黨獨大,都像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只是新加坡的小矮人更矮小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西方人來定義民主並進行評價,結果只可以是一種西方人的觀點,並不是人類的觀點。

      日本社會上下等級嚴格,下級必須服從上級,使日本不可能有一般意義上的民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