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不可錯過巴厘的音樂舞蹈

日惹印度教 Plaosan Kidul 廟的舞蹈浮雕 
遊印尼,一個不可錯過的節目,是欣賞當地的音樂、舞蹈;到巴厘的烏布鎮,那就更應當安排一個夜晚去感受一下這些非常有特色的地方藝術。

這些藝術源自當地文化,又受到印度文化的深刻影響,從內容到形式都如是。印度文化隨着婆羅門教、佛教、印度教的傳播,對東南亞各地文化都有深入滲透,即使對音樂、舞蹈沒有多少認識,也不難在不同地方的音樂、舞蹈中感覺到這樣的影響。譬如舞蹈,印尼、泰國、柬埔寨、馬來亞西亞等地的舞姿中都有印度舞那種手指向手背彎曲的誇張姿態,一些地方還用銅指套放大彎曲的線條。肩、腰、臀、膝強烈的S 形態與之配合,增添了舞姿的妙曼。這些都源自印度舞,日惹的印度教寺廟浮雕,不乏這樣的舞姿,可見源遠流長。

我們在烏布住的酒店,是原烏布王宮的一部分,從側門走出去,是原御花園的蓮池,池上有舞台和神廟。一天吃早餐時,侍應介紹我們不可錯過這個舞台上的巴厘音樂舞蹈表演。每晚的表演節目不同,長一小時,票價為八萬盾(64港元)。我到蓮池走過,除了像舞台的台階,卻是看不到任可演出裝備。

後來到鎮上遊逛,至少看到另外三個地點,包括巴厘王宮,也有巴厘音樂舞蹈表演。烏布是巴厘的文化藝中心之言果然不虛。我們於是買了蓮池表演的票,這是露天表演,周圍的環境優美舒適而兼具地方特色,看民俗表演最好不過了。

婆羅浮圖的樂隊浮雕
誰料,雷暴雨又來了。白天在鎮上逛街時烈日炙人,待到日落卻豪雨如注。舞台部置好了,中央鋪上紅地氈,兩邊擺滿各種樂器,燈柱已豎起放亮,前面排起了近百張膠裿。時間快到,七時半的演出看來要告吹了,我們準備吃飯去。雨卻及時收斂了,最後完全停了下來。我們獲悉,演出照常舉行。不怕過程中又下起大雨來嗎?有關方面卻無顧累。也真奇怪,天公很合作,直待到演出完了,我們到旁邊的餐廳裡坐下,雨才又下起來。

表演很精采。一個約三十人的樂隊分坐兩邊全場伴奏。這種樂隊叫 Gamelan,在印尼不同地方有不同組合,主要由敲擊樂器組成。我們見到的有鋼片琴、竹片()琴,大小的鑼、鼓、鈸,另加三支笛和簫。最特別的是,樂隊成員除了一個打鈸的是男子,其餘都是中老年女子,個個表現得輕鬆隨意,都不看譜,像在自娛自樂。

這種音樂非常特別,初聽很不習慣,因為總覺得音不準,它既不是十二平均律,也不是中樂的五聲音階,個個音都好像在準與不準之間。樂隊不是齊奏,不同樂器之間有分工。敲鋼片琴的只用一個錘子,另一只手常用來制止聲音延續,看來是注意樂音的共鳴效果的。可是你經常發覺不同樂器因為音準有異而造成的抖動效應。以西洋音樂的標準,這非常刺耳,可是這正是 Gamelan 樂隊的特點。

Gamelan 音樂與巴厘原始宗教、印度教有密切關係,據說,音樂中不協調的抖動有助「加强冥想的感覺」。巴厘音樂近代對西方音樂有一定影響,德彪西的印象派音樂據說從巴厘音樂得過不少啟發。

(印尼行之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