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兩家巴厘風格的閑適旅館

日惹客棧的泳池
 這次到印尼屬自由行,一行六人,在網上預訂酒店、車輛。先到雅加達是路過性質,探訪那裡的一位親戚。主要的旅遊地方是日惹和巴厘,那裡住的兩家酒店都是很富地方特色的小旅館。論室內設備,當然沒有五星級的豪華,但論巴厘風格的閑適庭園,則相信非現代代高級酒店可比。

靜思小屋
我們在日惹住的是 Dusun Jogja Village Inn,自稱為客棧。在巴厘島烏布鎮住的是 Puri Sarasawati Bungalows,自稱為平房。兩家的風格相似,都由若干座一兩層的當地傳統式磚木結構房子組成,由樹木葱籠的庭院包圍,中間的大庭院,都有小型的不規則形狀泳池。

我十年前到過巴厘,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那家五星級酒店的大堂,木構的建築,門牆皆無,風來四面。這裡地近赤度,但在樹蔭庇護和空氣對流下,一點不覺悶熱。巴厘風格的庭院,講究的就是自然和諧,建造材料、布局,都讓人有回歸自然的舒適、鬆弛。住進完全巴厘式的旅館,感覺就更好了。
懷舊客間

原始門鎖
日惹的那家鄉村客棧其實位於市內。日惹沒有高樓大廈,現代建築好像也只有三層高的。客棧有22個房間,但由於樹木扶疏掩映,感覺上沒有那麼多,見到的客人也稀少,四周靜悄悄的。到達的那天中午,一進大堂,樹叢後面在陽光下碧波蕩漾的泳池讓人驚艷,幾個西方小孩在戲水,轉眼又離開了,庭院又靜得只聽到一個小瀑布濺落魚池的聲音。泳池旁邊的小丘上有座裝上門窗的小亭,外有古樸的大小佛像,原來是 Meditation Hut (冥想小屋),裡面空空的,只有兩片瑜珈蓆鋪在潔淨的地板上。旁邊的餐廳是敞開式設計,屋簷上下垂的花與葉權充簾子。

進到二樓的房間,更驚喜。不介紹了,看照片吧。(房間可是有冷氣的。)

烏布的「平房」,我們住了三個晚上,住到後來才知道這不是簡單的「平房」。

烏布王宮所在地的旅館,中央是房間。
風涼水冷的餐廳
烏布鎮在小半山上,人口約三萬。周圍有很多梯田,是巴厘的藝術和文化中心,有很多工藝品的作坊、店鋪。近年,這裡發展成旅遊中心,對西方遊客的吸引力猶大,不少人到來長期居住。不多的幾條街道上,開設了很多講究設計品味的店鋪,賣服裝的,賣工藝品、畫作的。餐館、酒吧亦多,都很有風味。烏布由於地勢較高,比巴厘島海邊地區清涼,餐館、酒吧大都敞開營業,前後貫通,店後可能就是個講究的庭院。


我們住的 Puri Sarasawati Bungalows,距離著名的烏布王宮只有一兩分鐘的路程。後來看到酒店內的介紹才知道,酒店所在地和隔鄰的蓮花池、寺廟,其實都是原來王宮的一部分,本來是供王家小孩子玩樂的地方。烏布王室的統治已廢除,最後一位國王到一九七八年才去世。原來的王室家眷還住在王宮一帶。Puri Sarasawati Bungalows是原國王一位王后 Agung Arimas 在上世紀七十年代興建的,有18個鳥間,她本人至今還住在裡面,或者就住在哪叢花木後的某座房子裡。可能是王家傳統之故,酒店裡對祭祀特別虔誠,門廊、花壇、石塊上,到處都有精心擺布獻上的鮮花。隔鄰的蓮花池開設了一家高級餐廳,早上在酒店吃的半自助早餐,就是那家餐廳送來的。

這樣的酒店,在烏布有不少。逛街時,看到漂亮的庭院,擅自溜進去,一再驚喜發現,都是巴厘庭院風格的平房酒店。

 你若有興趣去巴厘,不妨往山上走,享受一下陽光海灘之外的另一巴厘。

(印尼行之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